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的起点:成渝铁路

2019-07-16 22:4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小小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用一个个第一讲述着新中国的传奇故事。从今天(7月15日)开始,本台新闻联播为您播出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记录新中国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见证新时代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今天,就带您走近新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铁路——成渝铁路。(7月15日 央视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一条铁路线的名字令人不能忘记,它就是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位于我国西南的四川省多崇山峻岭、交通不便,早在百年前,四川人民就期盼能够修建铁路。为了填补大西南的铁路空白,1950年6月,新生的共和国开始修建成渝铁路,1952年6月竣工,西南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成渝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是新中国成立以前任何时代不可想象的奇迹,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成渝铁路的建成,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进行经济建设的序幕,改变了四川交通的格局,对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国民经济的恢复都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通车后,沿线丰富的物产源源不断地被运往祖国各地,沿线经济得到飞速发展。铁路对于发展工业,繁荣经济,改善西南人民的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今成渝高铁早已开通,从当年10多个多小时颠簸的燃情岁月,到如今1个半小时的急速狂飙,快的是速度,不变的是那份一路向前的激情。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人对我们中国铁路发展做出的贡献,正是因为他们,使中国铁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实现了腾飞,让中国铁路走向世界,让全世界都在赞叹着中国铁路。(戴小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