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恪尽职守,砥砺前行 -- 东江琦

2019-07-15 12:3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嘉劲

   30年来,他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流动的机械工作车里度过,足迹遍布全国铁路沿线大小站点,16年没在家过春节,累计值乘4600余天,行程85万多公里,承运货物7万余吨,从没缺过勤,从未发生过事故,他所总结“党员963工作法”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7月8日 人民铁道)

   如果要你数十年如一日地去重复做一件事情,你会感到乏味吗,你还会继续从事下去吗,我想很多人都会放弃,而东江琦做到了,作为冷藏车组乘务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查看柴油机运行状况,观测水温、气温和压力……这样的动作,每隔20分钟他就要重复一次,30年来,只要值乘,雷打不动。他曾经说过:“这是个良心活儿,出了门,没人盯着你”,因此,干这活需要有强大的责任心。《周礼》中有句话:“处其位而不履其职,则乱也”,意思是一个人如果在其职位不履行好职责,则必将出现问题。目前铁路业内存在安全意识薄弱,习惯违章的问题,导致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成为了一句空话,因此很多职工因为态度的原因,没有严格按照规章去执行,最终酿出事故出来。因此,我们作为铁路职工,要想做到恪尽职守,必须要像东江琦一样,有着匠人精神。这就需要我们铁路职工清楚地意识到,我们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的工具,更要树立起对铁路行车工作的责任担当,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落实好每一个环节,把铁路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融入到平常的工作中去。

   机冷车乘务员之所以被称作”陆地海员”,除了工作条件艰辛之外,很大的原因就是他们需要长期在外,很少有时间陪家人。而东江琦一年中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工作车内度过,已经有16年没在家过春节了。 看着每年的农历三十,个个都开开心心回老家吃团圆饭,而自己还要坚守在这空寂的车厢内,心中可谓五味杂陈埃但是这就是责任和担当,对于家庭他是经济支柱,对于工作他是行车安全的保障,所以他必须要克服这些困难。东江琦的徒弟说道:“跟他跑车,从没听他抱怨过”,这种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铁路的年轻工作者学习啊,现在有很多新入路的大学生刚入路没多久,就整天抱怨工作上的种种不好,但是却没有勇气去克服这些困难,从自身找原因,经常把问题的根源归咎于其他方面。我们新入路大学生作为铁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必须要在磨练中得到成长,像东江琦一样,恪尽职守,砥砺前行,为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中国铁路之所以能在这几年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像东江琦这种默默为铁路事业奉献的铁路人,他们的伟大事迹,都将刻写在中国铁路的功勋墙上,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恪尽职守,砥砺前行!(陈嘉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