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讨火车村的铁路梦:一“路”芳华

2019-07-15 09:1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村里没铁路,哪都去不了!这是“讨火车村”村民内心最真实的写照。对当地村民来说,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是一条铁路的距离0讨火车”其实是一个村子的名称,隶属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这里地处武陵山脉腹地,四周重峦叠嶂,山岭绵延不绝,别说是火车,连汽车也不多见。

      更有意思的是“讨火车村”里有一个“讨火车亭”,尽管候车的地方名叫“讨火车候车亭”,但几十年来,他们等候的并不是火车,而是汽车。当初村里起好亭子征集亭名时,广大村民纠结争论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把全村的期盼“集于一亭”,希望亭子能给村里带来好运,实现期盼已久的梦想,给村里带来铁路。

      为何村里对铁路如此期待?村子叫“讨火车”,土家语的意思是干枯的小溪。后来人们说成想把火车“讨”进山里来,希望改变这里的交通落后面貌。20世纪80年代,村里派人到杭州了解杨梅产业,必须从来凤县坐班车沿山路颠簸七八个小时才到湖南张家界,再坐火车到杭州,要差不多两天时间。因为出门没路、过河没桥,许多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县城,年轻人只有上大学或外出打工才第一次坐火车。交通条件的落后,严重桎梏了村里经济的发展,火车成为村里的希望,铁路成为人民“翘首以盼”的大事。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逐步实施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讨火车村”村民的期盼成了政府和铁路各部门的责任使命,“讨火车村”的火车真要被“讨”来了。根据规划即将通车的黔张常铁路经过“讨火车村”一带,黔张常铁路是渝长厦快速铁路的一段,黔张常铁路西起重庆市黔江站,途经湖北咸丰县、来凤县,湖南龙山县、桑植县、张家界市、桃源县,东接石长铁路常德站,是以客为主、客货混线,设计时速200km的国家I级双线铁路,线路全长336.3公里,估算投资362亿元,建设工期5年半,计划于2020年投入运营。黔江段长23.1公里,估算投资35.06亿元。黔张常铁路规划线路总长336.257公里,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张家界市,止于湖南省常德市,为国家Ι级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渝(重庆)长(长沙)厦(厦门)主通道的一段。

为配合建设好黔张常铁路,黔张常铁路开工以后,县政府专门组建铁路建设指挥部,从国土、环保等部门抽调50余名工作人员为铁路施工单位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县里的老百姓像当年支持红军一样支持铁路建设。同样,黔张常铁路的开工建设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沿线地方政府、百姓大力支持。为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各参建单位集中优势力量,优化施工组织,强化科技应用,放弃节假休息,保证了施工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火车终于要来了!铁路年底通车的喜讯犹如长了翅膀,很快传遍沿线山山岭岭。世界那么大,火车带我去看看。铁路的开通必将让“讨火车村”的致富梦、小康梦照进现实,让沿线人民日子越过越好,共同奔向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