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量身定做“拓展训练” 努力提升队伍素质

2019-07-14 20:5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近日,江岸机务段工会以“活动到基层、健康你我他”为工作思路,以月度指导司机会为契机,改变“谈安全、考业务”的传统会议模式,特意在会议前加入丰富的拓展训练,努力确保安全运输和企业文化建设双赢,极大地缓解了指导司机的工作压力,赢得广泛好评。(人民铁道报7月13日)

     拓展训练有利于干部职工职工保持健康心理。而健康的心理又与铁路企业的安全运输生产密切相关。当干部职工的心理现象处于积极状态时,感知快速,思维敏捷,动作可靠,能保证系统正常运转。否则,干部职工的感知觉,思维和反应机能就不能正常发挥,差错增多,导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就很大。因此,积极的心理现象是保证运输安全的内在依据,消极的心理现象及由此产生的侥幸、麻痹、惰性、烦闷、自满和好奇等心理倾向,是人的差错(辨认不清、主观臆测、理解不当、判断失误等)引发事故的深层次原因。

拓展训练增强干部职工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铁路系统的运输车站多、线路长、分布广,机、车、工、电、辆等部门构成庞大的运输生产系统,它犹如规模庞大的“联动机”昼夜不停地运转,综合性强,自然条件复杂,作业项繁多,情况千变万化。铁路职工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例如冰灾洪灾,断道滑坡,给铁路运输带来了极大挑战,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很多人都是几顾家门而不回,用坚韧不拔的决心确保了铁路运输秩序的安全稳定。

拓展训练有利于干部职工形成积极的情感。意志行为处在不同的情感体验中会存在着很大差异,例如在激情状态下的行动可能使人勇猛、无畏、迅速地达到目的;在萎靡状态下的行动可能使人无精打采、行动缓慢、信心不足,难以做出成绩;在愉快心境下的行动可能使人轻松自如,做事得心应手,干劲十足,行动的效率高。

     铁路部门把加强干部职工素质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能力,培养干部职工良好的意志品质,为行车安全筑起一道即硬又怪的“防火墙”!(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