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逃票强闯闸机,“逾越”的不止是道德底线

2019-07-12 12:5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7月4日,陕西汉中。一名女子周某强闯高铁站闸机出站,民警将其拦下,其撒泼称“我有精神病,杀人不偿命”。经查,女子常买短乘长坐高铁。周某被要求补交之前票款,被行政拘留5日,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人民网7月10日)

买票乘车是乘客应遵守的基本规则。可在日常出行中,总有个别乘客试图挑战这种规则,甚至有人把逃票闯闸机当成一种投机取巧的“良机”,甚至成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炫耀资本”。

众所周知,逃票行为不仅破坏公共秩序,而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更令人遗憾的是,有的逃票者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态度恶劣,一而再、再而三地复制逃票行为。视频中,女子被拦下后不仅大肆撒泼,更叫嚣“我有精神病,杀人不偿命”,每当遇到此类事件,虽然工作人员会对逃票者进行极力劝阻,甚至行政处罚,但逃票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却绝非孤例。这种愈演愈烈的丑陋现象,与文明发展的脚步极不协调,也不和谐。

其实,现实中我们缺少的不是规则,而是对规则的敬畏以及遵守规则的自觉。强闯闸机的举动,表面上看是一种违反乘车规则的行为,深层次则反个人素质与规则意识的缺失一面“照妖镜”。虽然逃票者闯过了一道道关卡,但“逃走”的不止是个人道德素养,还让运输部门蒙受经济损失。

如何破解此问题,笔者认为是一道综合题,需举全社会之力来全力克服。要坚持依法治票,从法律层面明确铁路逃票行为处罚标准,加大打击力度,让逃票、倒票和占票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让贪图小便宜之人不敢贪。

“勿以恶小而为之”,逃票闯关看似一件小事,但是从个人道德修养来说却是一件大事,规则未必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得偿所愿,但起码能保证规则之上的公平,维护公共场合正常秩序。“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是为人之本,信乃立身之道,诚信是做人的原则,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希望大家守装规则”这根道德底线,莫让微不足道的个人利益出现在违法违规的对立面。

李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