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区连特区,调图为生活增亮色

2019-07-12 11:5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7月10日11时42分,从天津西始发终到香港西九龙站途经雄安新区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停靠白洋淀站。以此为标志,雄安新区开启了直达香港特区高铁列车的新纪元,同时京津冀三地也同步实现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7月10日《人民日报》)

高铁“一线牵”,让雄安新区和香港特区紧密牵手,让这列复兴号成为了此次铁路调图的最大亮点。一头连着雄安千年大计,一头情牵一国两制的香港,这趟动车的开行,不仅为两地往返摁下“快进键”,也彰显了铁路发展织密的民生幸福。

进港列车,让京津冀“朋友圈”越做越大。雄安新区及周边风光旖旎,孙犁笔下的白洋淀更是令人神往。于2015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的白洋淀站,截至目前,停靠列车已从开通之初的9列增至54列。本次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经停白洋淀站,东方明珠紫荆花与白洋淀荷花争奇斗艳,可想而知,新区连特区,必将催生出新的旅游热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动能。

进港列车,串起两地“连心桥”。璀璨夺目的维多利亚港、繁华热闹的铜锣湾、巨星闪耀的红馆……作为著名的国际大都会,香港到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以其独特的文化吸引千千万万国内外游客,赢得了“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直达高铁的到来,为两地往返打通“快车道”,旅途时间大大压缩,两地人流、物流更畅通,让两地人民往来更密切。

进港列车,温馨服务情暖人心。这趟列车的开行,不仅让京津冀三地同步实现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而且以软服务“圈粉”,彰显中国高铁实力与魅力。天津客运段推出智能化一站式向导服务,旅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跨境乘车须知、电子服务指南;车上设立移动儿童乐园,配备装有电源转换器、充电线、针线包等物品的便民服务箱;高铁餐吧增加梅菜扣肉和草菇蒸滑鸡粤菜系套餐比例,加大咖啡、蛋糕等饮料甜品的供应,全方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等等。

这是“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是雄安发展新的契机与活力,这也是香港也大陆同享祖国发展的缩影。白洋淀站候车大厅,旅客彭会敏说:“有了这趟列车太方便了,以前想去深圳、香港,只能做飞机,现在可以做高铁了。雄安可以直达全国各地方的列车越来越多,作为雄安人,我感到很自豪1

怎能不令人自豪?复兴号前行,滚滚车轮映照出的亦是强起来、富起来的中国。着眼于长远的雄安大计,正稳步推进;回归22载的香港,与大陆更深情相依。新区连特区,这铁路调图的一笔亮色,亦是祖国稳稳前行的见证。(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