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关键在于适应需求

2019-07-11 09:1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7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运行图,更多高铁动车组将奔跑在华夏大地上。(7月9日中国经济网)

每次铁路运行图的调整都牵动着社会上下每一根神经,从国家层面来说,交通运输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能否适应并有效服务与国家相关政策的规划设计,是其调整的根本目的;对地方政府而言,提升交通运输能力和通达度,由点及面,将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文创产业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从而推动整个城市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在广大民众看来,便利且高质量的出行服务感受,是他们评价铁路调图的一项重要指标。

总而言之,铁路调图在不同层面有着不同的需求,而能否适应和满足这些需求,则成为了评判运行图调整“好”与“不好”的关键所在。

但铁路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融入市场发展需要时不仅要做到“知己知彼”,更须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毫不夸张的说,铁路运行图的调整是一个非常精密、复杂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同时,截止2018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换句话说,四通八达的铁路线网要想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与价值,关键在于车次安排能否贴近和满足市场的需求,而这也是判断铁路运输效率的重要标准,反映在我们出行生活中便是密集的车次和便捷的脚步。

“道路相通,百业方兴”。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出行中的旅客,而灵活多变的运行图在为铁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

当然,一切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人的认识也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如何准确的把握市场经济的导向,并在市场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潮流中,审时度势,利用自身资源随时进行有效、优质的配置与调整,已然成为了夺取市场认同的关键。

同样,近年来铁路之所以加快调图频率,一方面是因为众多新线投入运营和列车提速、加开所需。另一方面,铁路也希望通过调图这一手段,努力寻找更多变量,去有效平衡民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以求更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而如何在动态环境中抓牢“适应”二字,则成为了市场化浪潮中“国铁”未来发展的关键。

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