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缘何为世界银行盛赞?

2019-07-11 08:5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世界银行今天发布报告,时隔5年再次向全世界宣传中国高铁的成功。这份名为《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的报告指出,长期全面的规划和设计标准化是中国高铁成功的关键要素。报告认为,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高铁体系发展提供了清晰框架。与此同时,凭借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建设高铁成本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7月8日观察者网)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再次为中国高铁点赞打CALL。报告着重指出,长期全面的规划和设计标准化是中国高铁成功的关键要素,与此同时,凭借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建设高铁成本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铁票价是外国票价的1/4至1/5。除却这几个亮点外,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模仿到自主创新,短短数年期间,连续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更是让各国民众惊叹: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超过3.1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0%以上,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相当于为全球居民搬家一次还有余;中国首条也是世界第一条新建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还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以及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兰新高铁先后贯通运营,至今运行良好。

此外,中国铁路人卧薪尝胆,引入国外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后,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终于实现了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等一系列突破:除了掌握动车组、高速转向架、电路控制、工程线路、列车控制、无线通信等高铁核心技术,还实现了核心技术国有化,并且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建立了世界认可的中国高铁标准。

多项世界第一、高铁制造国产一体化、中国高铁标准,再加上高速省时、平稳安全、高达95%以上的准点率等诸多优点,中国高铁深深折服了众多在中国学习和工作的外国青年,不仅被评选为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还成了他们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心动不如行动,近些年来,物美价平、质量过硬的中国高铁大步“走出去”,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等如火如荼建设中,这些国家青年所期盼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不再是美好的梦想,即将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大步前行的中国高铁,在为广大国人出行带来了莫大便利的同时,还为其他国家的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此同时,中国高铁网络建设和推广,给全球绿色出行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竖立良好的典范。由上可见,以促进全球共享繁荣为宗旨的世界银行,为中国高铁发布专题报告并点赞打CALL,当属情理之中。(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