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水上行”:沿着长江 一路追梦

2019-07-10 19:0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飞驰的列车,城市的车站,郊外的铁轨,这或许是很多人对铁路工作环境的刻板印象。但事实上,火车并不仅仅只在陆地上奔跑。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中,有这么一群特殊的铁路人,他们不仅与两条铁轨打交道,还常年于长江之上搏击风浪。70年来,从武汉到芜湖,从芜湖到江阴,他们迎着朝阳升起的方向,沿着长江,一路向东,他们亲历了铁路的飞速发展,见证了祖国走向繁荣富强。 

汽笛声声,码头繁忙。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那个火红年代,在“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之前,京汉铁路与粤汉铁路因为长江的阻隔,必须通过火车轮渡摆渡才能实现南北客货列车的顺利通行。由此,便出现了“火车水上行”的奇特景观,也开启了一辈轮渡人独有的铁路情结。

青春常在,老兵不老。正如一位即将退休的老职工感慨:“来时,我们青春年华!现在,我们青丝白发!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里有我们最美的芳华1在一代又一代人的长征中,轮渡人夜以继日,往返奔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渡运纪录,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奉献着自己的热血青春。

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的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70年的弹指一挥间,我国铁路总里程也从建国时2.18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在武汉、南京、芜湖等地一座座大桥横跨长江两岸,以更快的通行速度逐步取代了效率不高的轮渡运输。不可否认,高效便利的交通运输是时代发展的基本需求和必然趋势,但我们也更应该记得,在那个交通设施并不完善的年代,有那么一群人曾经在江水之上挥洒青春,中流击楫。

大鹏一日同风起 扶摇直上九万里。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将“中国工人”列为封面人物,共和国的建设者受到来自世界的尊重。伟业非一日之功,罗马城无法一日建成。70年来,这些建设者甘于幕后坚守,默默付出,他们是让新中国坚定“站起来”的奉献者;是带动中国“富起来”的领头羊;更是今天推动中国迈向“强起来”的弄潮儿。常言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70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到达心中梦想的彼岸。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对广大的年轻人来说,我们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奋力拼搏。唯有如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