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垃圾分类 擦亮铁路“国家名片”

2019-07-10 18:5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随着上海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协同发力,压实管理责任,引导旅客从源头分类,确保《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在铁路顺利实施。

上海打响的这“头一枪”,引得全国各地纷纷侧目,也难怪很多网友们被最近这类新闻纷纷刷屏。实际上,这次关于“垃圾分类”方面的消息被如此关注,一方面是大家都想瞧瞧上海到底是如何立法以及实践的;而另一方面,垃圾分类不光涉及到众多立法、管理以及处理等链条,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也相当深刻,如何辨认、收集、分类、投放各种垃圾,这些也是各地区人们所纷纷关注的。

上海先行先试,铁路部门自然也不能甘于人后。并且,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光是在城区,上海就有4个火车站,仅在今年春运期间,3个客运中心单日就发送旅客超过55万人,据相关统计,每个车站产生的垃圾就超过450桶以上。作为人流量集中地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可以说不仅有实际意义,而且还有其重要的示范意义。

事实上,其实从今年年初,各地铁路集团公司就陆续开展了垃圾分类活动,跟许多城市和区域一样,虽然没有强制性法律的出台,但是从行动以及宣传上“先行一步”,从管理到志愿者,再到乘客的“意识培养”形成体系化,可以对垃圾分类的制度和意识进行“培养”,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像是在铁路宁波站,机场的保洁员不光要对清洁工作进行负责,而且还要兼职当劝导员,当碰到一些不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投放的乘客耐心进行劝导;像是在南昌铁路局集团的辖区内,不光站内工作人员要积极参与引导垃圾分类工作,而且还组织了相当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加入进来,对垃圾分类工作负责的同时,还要过往乘客进行宣导工作;还有像是广州局集团,在各个主要客运站设置了垃圾临时存放点,在列车通过时,将车上的垃圾进行统一存放,再由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分类、运送和处置,又根据各种垃圾的来源以及性质进行废物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垃圾弃物的甄别、处理的管理机制,特别是对一些危险废弃物的收集、储存、运输和处置还专门出台了管理办法,力求把污染物的影响降到最低。

可以这样说,铁路部门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是响应政府号召、落实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而且,作为全国运输业的龙头企业,铁路的垃圾分类工作起到的示范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像是经常往返于南昌到合肥的卢先生就感慨的说:在各个地方穿梭,发现铁路特别是车站的垃圾分类工作做的是最好的。

其实,铁路部门在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仅是呼应大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与生活方式做出努力,同时,这也是营造洁净卫生的出行环境,擦亮中国铁路这张“国家名片”不可或缺的一步。想想看,在明亮干净的车站和车厢内,不管是因公还是探亲、旅游,其出行体验是不是进一步升级了呢?在友好的环境里工作与生活,是不是幸福指数更高了呢?铁路作为社会与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积极参与环境治理与垃圾分类等工作,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说,这是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