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为丝路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9-07-10 14:2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宝兰高铁开通前,甘肃、青海、新疆等西北地区与内地的货物来往3天左右才能交付。如今依托宝兰、兰新高铁的“丝路高铁快运”有效解决了西北地区快速货运通道能力不足的问题。(7月9日新华网)

两千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打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陆路通道。而在两年前,宝兰高铁东联西宝高铁,西接兰新高铁,令长达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一线贯通,将西北地区高铁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宝兰高铁在打通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的“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为丝路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宝兰高铁令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一举融入全国高铁网,也使兰州、西安一举跨入“同城生活”新时代。两年来,宝兰高铁累计发送旅客2516.4万多人次,不仅有力促进了东西、中西部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增长,还为新、甘、青三省区及中亚等地优势资源的流通提供了快捷通道。

政通人和,路通业兴。安全、便捷、舒适的高铁开启“快旅慢游”新时代,令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如沐春风、如饮甘露。以甘肃天水为例,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的青睐与驻足,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4219万人次,增幅达35%,激增的游客使得当地宾馆、农家乐、餐饮消费等行业的业绩如芝麻开花般节节攀升。

扶贫路上,不忘初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宝兰高铁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偏远贫困地区拓宽增收渠道,让当地的花椒、核桃、毛栗子、中药材等土特产有了好的销售渠道。

千里寻故地,旧貌换新颜。长久以来,在古丝路沿途,伴随人们穿越关山、横跨戈壁的重要交通运输工具是骆驼,那声声驼铃,曾令多少人朝思暮想、魂牵梦萦。如今,呼啸而过的动车组那激亢高昂的声声汽笛,宣告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宝兰高铁开通所带来的种种改变,不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途中的一小步。在它两周年的生日之际,衷心祝愿它载着丝路沿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驶向更富诗意的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