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带动新疆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019-07-09 22: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蔓

曾经驼铃声声的古丝路,如今汽笛长鸣。纵横通达的铁路,以及驰骋在跨境铁轨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不仅成为我国与中亚、欧洲各国贸易往来的新兴载体,也成为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7月3 日新华社)

新疆是丝绸之路的经济带核心区,是我国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古丝绸之路的繁忙景象在中欧班列的汽笛长鸣声中逐渐清晰,跟随中欧班列来了解我国与中亚、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感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中欧班列的带领下跑出“加速度”。

优越的地理位置是新疆发展的有力条件。地处亚欧腹地的新疆与八国相邻,先天区位优势造就天然商道和口岸,长期以来与周边国家贸易往来密切。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新疆成为中欧班列发展的直接受益者。据了解,截至目前,从国内各地始发的中欧班列已开行逾万列,其中有7成经由新疆出入境。如今,中欧班列立足新疆,服务全国的作用日益凸显,新疆的贸易伙伴不断增加,经济版图不断扩大。

中欧班列拥有独特的经济优势,成为推动新疆发展的强大动力。企业在选择交通运输方式时,“省钱”是第一考虑因素,中欧班列拥有独特的经济优势,它比海运“快”,比空运“便宜”,它是一种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介于空运和海运之间的运输方式。新疆是我国最大的番茄酱生产和出口基地,此前,其番茄酱需先通过火车或汽车运输到东部沿海港口,在通过轮船运抵欧洲腹地,物流周期50周天左右,现在搭乘中欧班列只需15天左右便可到达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等国。显然,中欧班列的低时间成本会获得大多数企业的认可。其次,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入运营。3年来,以乌鲁木齐为始发站的西行班列累计开行逾2400列。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由最初的每周开行1列发展为目前开行3列,其中本地产品已占5成。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目前可通达中亚、欧洲18个国家的25个城市和地区,跨境线路越来越丰富,中欧班列机车也由内燃机车升级为电力机车,时速和效率不断提升。中欧班列的不断改进,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更有利于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多数企业选择中欧班列的结果。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助力新疆进入经济发展新格局。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出入境班列所搭载的货物品类来看,从最初的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扩展到机械制品、化工产品、木制品、纺织品、小商品、食品等200多个品类。货物种类的改变反映了新疆产业的提速升级,实现产业的扩展,带动经济腹地的伸引。乌鲁木齐集结站还创新开展“集拼集运”运输监管模式,在乌鲁木齐开展“内贸箱”换“外贸箱”等补货作业操作后发运至中亚、欧洲,从而缩短集货周期,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中欧班列吸引力。中欧班列的畅行让新疆本土企业搭上“顺风车”,降低了走出去的成本,提升了产品国际竞争力。新疆在中欧班列的带领下,一跃成为我国向西发展前沿,依托商贸和物流形成了产业集聚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一带一路”给新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好机遇,而中欧班列则是拉动新疆发展的强劲动力。未来,中欧班列不仅影响着新疆的发展格局,还将带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入发展的新热潮中。(李欣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