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领跑8年的京沪高铁 为“中国名片”谱写华章

2019-07-04 18:3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峰

2011年6月30日,随着一声响亮世界的鸣笛声,一条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设计标准等级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闪亮登常它的建设和运营,不仅完善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也使我国高铁运营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2019年6月30日,京沪高铁迎来了8周岁的生日。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过去的8年时间京沪高铁分秒必夺、御风飞行,将自己的丰功伟绩镌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8年来已累计发送旅客10.3亿人次,期间没有发生任何行车事故和旅客伤亡事故,实现安全运营稳定,并且还在不断刷新着它骄人的成绩,它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这条世界最快,中国最忙,领先世界的京沪高铁一直以来带给我们的都是全新的震撼和冲击。

京沪高铁这8年拉近的是时空距离。8年前,上海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也要9个多小时,而如今1300多公里的距离一日内就可以轻松往返。以速度取胜的京沪高铁改变的不仅仅是京沪两地,而是整个中国东部的交通版图,更是整个中国的速度。它形成了以北京、上海为中心的“0.5至4小时”高铁都市圈。人们从上海出发,1小时内可到苏州、无锡、常州,2小时内可到镇江、南京,3小时内可到蚌埠、徐州……让那些往返于双城生活之间的旅客,不再是对现实无奈的妥协,“高铁同城效应”优势凸显,“双城生活”“候鸟群体”逐渐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

京沪高铁这8年拉动的是经济增长。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不仅使北京、上海两座城市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也使沿线多个城市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它在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之间架起的客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通道,串连着京津冀、河北沿海经济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开发区、苏锡常江苏沿海地区等多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区。不仅如此,沿着京沪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的其它城市,也纷纷搭上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因地制宜规划实施沿“京沪高铁经济带”一体化建设。京沪高铁的发展,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证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

京沪高铁这8年诠释的是技术强国。京沪高铁支撑了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用智慧不断刷新骄人的成绩。不仅在建造技术、施工装备上取得一大批创新成果,而且为牵引电化、通信信号、装备制造等提供了试验场,建立了新技术、新装备的聚集创新平台,拉动了国家新产业、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发展。同时,它也能与时俱进,利用智能化服务为旅客出行增光添彩。从网络订票、刷脸进站尽可能节省中间环节时间,到通过远程服务触摸屏咨询问题,生成二维码为重点旅客接送站,还有“母爱十平方”视频连线服务保护母婴的隐私等等,一切从细节出发关爱旅客,从需求出发创新服务,将智能化用在“刀刃”上,将“贴心服务”发挥到极致,有效改善百姓的出行体验,提升旅途的幸福指数与愉悦感,进一步提升了高铁“中国名片”的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高铁飞架双城,天路变通途。京沪高铁已经领跑8年,它已然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民生向好发展的助力器,高铁持续健康发展的样板工程。然而,京沪高铁运营不止是搭起高铁经济的走廊,更是让世人看到了中国铁路建设与发展的幸福图景,向世界展现着中国特色的无限魅力,为中国高铁这张靓丽的 “中国名片” 再度谱写璀璨华章。(赵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