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需要“愚公”式的铁路人

2019-07-04 08:5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7月2日,正在建设中的大理至临沧铁路张家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大临铁路临沧境内2公里以上隧道首次贯通,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7月3日  昆明信息网)

      提起张家山隧道,参与建设的铁路人无不“谈隧色变”。全长2027米的张家山隧道,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境内,受断层及断裂带影响,围岩破碎,仅Ⅲ、Ⅳ级围岩劣变率就高达66.5%,强度较低,导致泥化现象严重。自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掌子面多次发生溜坍、初支大变形等险情,施工难度极大。张家山隧道泥化现象严重,犹如在“豆腐”里打洞,每掘进一米都十分艰难,2公里的隧道铁路人昼夜奋战了1164天,3年时光,平均每天掘进仅1.7米!

     2公里的隧道日夜施工耗时3年共计1164天!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拉锯战!与其说这是技术战胜了困难,不如说这是精神改变了世界!

      古有“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感天动地”的愚公移山,今有“攻坚克难,永不放弃,不懈努力”的铁路人。在这3年时间里一波又一波铁路人坚持“科学、快速、均衡”的施工理念,以“资源配置、 工法优化、工序管理”为核心,坚持“岩变我变”的思路,强支护、控变形,采取了超前支护预注浆、径向注浆扩大围岩稳定圈、大锁脚加强支护等一系列措施,并强化监控量测及预警信息管理,有效保证了隧道贯通。通车后对于改善滇中和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中国西南地区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人需要“愚公”式的持之以恒。愚公说过,自己死了还有儿子来移山,儿子死了还有孙子来移山,子子孙孙,总有一天能把山移走。3年时间,1164天,铁路人也在用愚公式的持之以恒征服一座又一座大山,打通一条又一条隧道,架设一座又一座桥梁,让祖国大地沟壑变通途。

     铁路人需要“愚公”式的攻坚克难。愚公的时代,没有先进的挖掘、搬运工具,纯手工劳作,想要撼动两座大山,困难可想而知!中国铁路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再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这些变化的背后是一代代铁路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结果。

     是什么让铁路人“大智若愚”?是一代代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上,铁路人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追求,把满足人民的美好出行需求作为奋斗目标,以良好的服务让广大人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了这个奋斗目标,铁路人甘当“愚公”!

      铁路事业的发展需要“愚公式”的铁路人,祖国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愚公”。在寻梦路上,铁路人必将继续“愚公”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