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 中国铁路人的精神图腾

2019-07-03 22: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中国高铁,世界铁路史上最耀眼的名片,京沪高铁,中国高铁发展历程中的壮美诗篇,是所有中国铁路人的精神图腾。

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铁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2013年2月25日通过国家验收,2016年初京沪高铁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细数京沪高铁从勘探设计到开工建设再到到通车运营的奋斗历程,京沪高铁的建设者们在追梦的路上曲折前行,他们用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万丈豪情在京沪两地之间架起了腾飞的彩虹,在中国版图上画出气壮山河的一笔,成为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荣光。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京沪高铁存档文件有2500多卷,图纸6.7万多张,重量以吨计,部分设计资料见证和记录着京沪高铁的诞生和成长轨迹。在这些历史资料中,仅设计文件中的初步设计总说明书就有400多页,40多万字。这么庞大的存档资料,每一个数据、每一张图纸都是经过无数次的演算、推敲和研究得来的,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创造的奇迹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高铁被誉为国家名片,是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然而,京沪高铁绝对是中国高铁的靓丽名片,它连接着中国最繁华的两大都市,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在当时创造了世界桥梁体量最大、跨度最大、荷载最大、速度最快四项记录,被授予“乔治.理查德森”国际大奖,丹昆特大桥为目前世界吉尼斯世界长桥之最。2010年12月3日创造了试验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

开通运营8年来,京沪高铁坚持以高标准服务旅客,从细节入手,做旅客的贴心人,用挚诚打造客运品牌,为中国高铁服务理念树立了典范,让旅客时刻享受出行之美,让世人爱上中国高铁。开通8年累计运送旅客9.3亿人次,年均增长19.5%。

京沪高铁的颜值和功绩惊艳了世界,而京沪高铁留给铁路人的建设经验和其中蕴藏的精神力量更是中国铁路事业的无价之宝,1000余项科技项目、我国高铁技术发展和建设管理模式、149项建设标准、22项技术规范、768项产品技术标准和运营维护标准体系,都为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京沪高铁的勘探者、设计者、建设者、维护者,用智慧和汗水守护初心、勇担使命,用惊人的毅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

在共和国波澜壮阔的70年历史画卷里,勤劳奋进的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逐梦前行,京沪高铁的精神图腾早已深深烙刻在所有铁路人的骨子里,化作“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豪情壮志和奋斗力量,在新时代的春风里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