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的中国高铁以创新引领发展

2019-07-03 16:0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17年6月26日,两列被命名为“复兴号”的流线型“子弹头”列车分别从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驶出,在京沪高铁首发。2017年9月21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为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中国高铁就像复兴号列车一样,在万众瞩目中再次出发,驶向一个中国标准的全新运输时代。(7月1日光明网)

中国铁路,走过百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迈向伟大复兴,因矢志不渝而一往无前。今天,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驰骋在神州大地上,演绎着新时代的华美乐章,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加速器”。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中国已开通运营高速铁路2.9万公里以上,“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联通覆盖了中国大陆除西藏外的所有盛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已开始兴建的川藏铁路将成为连接以拉萨为核心的西藏地区与内地西南地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高速铁路网络的加速布局,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格局,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异地置业”、“跨省上班”、“双城生活”逐渐常态化。而高铁经济效应也正在推动城市功能和地位的变化,擎动城市以及各城市群的加速腾飞。以京广高铁为例,据《中国高铁研究报告》数据统计,京广两地之间人流增幅每年提高7%,其经济交往就会增加一倍。一条高铁新线牵引一条新兴经济带,一座高铁新站带起一座新城,正成为一种中国新经济现象。

发展交通强国,掌握核心技术才是硬道理。众所周知,高铁技术发端于西方,始于日本,兴于欧洲,盛于中国。90年代初,中国高铁在引进、借鉴、吸收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技术基础之上,通过自主创新,相继生产出了包括CRH380在内的“和谐号”系列高速动车组。然而,在当今世界科技层出不穷的竞争下,唯有创新,才有领跑世界的魅力,唯有创新者,才可牵住技术这个牛鼻子。中国铁路以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 定制研发了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并于2017年9月21日以时速350公里率先跑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新记录。在管理控制上,中国高铁也对应地自主研发了能够适应不同线路需要的中国列车控制系统。至此,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享誉全球,中国高铁实现了由“追赶”到“引领”的精彩蝶变。伴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疾蹄步稳的发展新常态,迈入新时代的中国高铁,正以充满中国符号的表达,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风彩,日新月异地书写着现代化的新史诗。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代表着世界先进的造车水平,乃国之大事。人民对“复兴号”的检验远不止于追求速度上的快,更多的是考虑其运行安全系数以及实际的乘车体验感,而这就要求对“复兴号”设计细节等方面趋向完美。据了解,“复兴号”建立了全方位安全监测系统,全车2500余项监测点就像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监测,为人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此外,复兴号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每排前后都设置220V不间断插座,还专门增添了USB接口,保证每个座位充电都能“一一对应”。“复兴号”的魅力之美不仅仅表现在速度美,更多的是呈现在这些细微处,通过极致的人性化设计,用新科技营造极佳的用户体验,增强人民的幸福指数。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已经从一穷二白的积弱国家发展成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制造业大国,在一个又一个领域写下了从追赶到超越的精彩故事,成功撕掉了“山寨”、“仿制”等标签。现如今,中国铁路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数十年的积累,实际上已经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善的科技创新能力、产业能力和体系化配套能力,具备了支撑高铁发展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针对高速铁路这一重大科技产业,中国高铁将继往开来,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基础上,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未来,世界铁路将会更加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科技革命,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铁路宏大的历史视野、深远的战略谋划、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中国铁路永葆生机活力、战胜风险挑战的精神密码。(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