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年华丽蝶变 中国铁路勇攀新时代改革高峰

2019-07-03 16: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7月1日新华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是中国铁路自强不息、披荆斩棘的70年。从播下民族复兴的梦想种子,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接续奋斗中,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落后、追赶到昂首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精彩蝶变。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是忠实地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这70年来中国铁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目标,谋划战略举措,在路网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化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资料显示,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这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复兴号如风疾驶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树立了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在管理控制上,中国也对应地自主研发了能够适应不同线路需要的中国列车控制系统。可以说,中国铁路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业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1978年改革的号角吹响,在新的路线和新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中国铁路事业推陈出新,突飞猛进。在“利改税”的基础上,转换经营机制,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加强路内外各行业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以运输为中心,搞好多种经营;2019年6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深化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这一系列改革、开放、搞活的措施,有力促进了中国铁路的现代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运营,同时也加快了中国以民生建设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体人民,提升广大民众的生活品质,激发广大民众的创新动能,激活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形成了对高速铁路的大规模的、紧迫的、持续的需求。在需求牵引下,中国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形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铁市常今日的中国铁路,围绕建设科技创新发展需求,正在不断优化创新建设,面向全球集聚创新要素,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初步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资料显示:在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试验列车在飞驰中实现了在车站和线路区间自动停靠、启动、运行等自动驾驶功能,标志着中国高铁人工智能化发展领先世界高铁水平,体现了中国高铁创新精神日益昂扬,创新活力日益迸发。这既是中国高铁屹立世界高铁之峰的魅力所在,也是中国科技站在世界前沿的明证,是中国科技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科技开展潮流和趋势,结出来的丰硕果实。

开弓没有回头箭,前进的道路没有休止符。70年的凯歌给了中国铁路充足的底气,奠定了新的发展优势。新时代新征程,要不断取得新胜利,就需要中国铁路挺起精神脊梁,时刻不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叮嘱,为建设世界交通强国一如继往奋力前行。(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