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联运对接“一带一路”实现地区互利共赢同发展

2019-07-03 16:0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6月30日上午10点58分,满载着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进口的显示屏、电视机、服装鞋帽等产品,搭乘49934次中欧班列从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徐徐驶向德国杜伊斯堡。(7月1日,中国日报)

越南等国的货物为何选择中国铁路通向欧洲,原因一是节省了时间。铁路运输只需要12天左右,而海上航运却要长达45天。在时间就是效益的今天,运输时效上具有明显优势。二是费用大大降低。中欧班列全程运费价格目前的约6,000美元,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上升的利润空间又会促进货物贸易,产生良性循环。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习,就是希望参与各国实现互补,合作发展,打破贸易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还特地要求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实现互联互通,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路是前提。

铁路部门按照“一带一路”规划,在广西钦州港修建了陆海新通道,一期工程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设计总装卸能力105万标箱/年。项目采用国际一流铁路场站建设标准,具备高度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现了海铁、公铁联运零距离接驳转运,解决了铁路港口联运、公路铁网联运的“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短期而言,这趟国际班列如桥梁般将中国东南沿海和越南沟通起来,在日后的贸易往来中势必会以其高效率、大运力、优质量等特点起到“粘合剂”和“催化剂”的作用,让贸易物流变得更加简洁明快。这是典型的中欧班列效应,在列车飞驰而过的隆隆声中深化了两国合作,造福了两国人民。

如果将眼光放长远,这趟国际班列未来可以通过与泛亚铁路的连接到达泰国曼谷、老挝、新加坡等地,这对于中国与整个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深度融合将产生极强烈的积极影响。届时,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贸合作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九百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盛景也将从史书里再度出现在世人眼中。

以交流实现共建,以合作实现共赢。无论是着眼于短期效用还是长期发展,越南国际班列开通的意义都远不止于输送货物,而在于货物流通过程中对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建设所释放出的新机遇,其意义深刻久远,不言而喻。(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