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舍己”是品质 “救人”是大义

2019-07-02 23:5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如果救不下老人,我肯定会后悔一辈子。”6月23日,内江工务段自贡南巡养工区工长陈江谈到勇救老人一事平静地说。连日来,他的事迹经成都商报等媒体报道后,在巴山蜀水一时传为佳话。(人民铁道报7月1日)

      “舍己救人”是一种高风亮节。在笔者看来,它是一朵永不凋谢的花,不但开在生活里,也开在广大铁路职工的心里,它的形象是如此高大。在人民瞻仰的眼神里,它是如此圣洁与伟大,如此感人心扉,如此让人敬仰。它走在人们的心灵里,成为最震撼的壮举。

在现实中,“舍己救人”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它不只是一时的冲动,也不只是思维的激奋,更不只是一时的意气用事。它需要一种崇高的气节,需要一种眼里有他人,心中有仁义的博大胸襟与气魄。

      像重庆荣昌站徐前凯同志动人事迹感染了很多人,他不顾个人安危救下一位横穿铁路的老人,自己却永远失去右腿。面临生死攸关之际,有的人会坐视不理,有的人会冷眼相对,但是徐前凯同志只作了一个“简单”选择,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这一行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崇高的价值观,体现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甘于的优秀品质。

      ”我被徐前凯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今天救人也是受他潜移默化的影响吧。”同是巴蜀汉子的陈江感叹道!

陈江“舍己救人”与铁路榜样徐前凯的奋力一搏相互辉映着同样的英雄气概,当他人处于危险状态,生命面对巨大的挑战时,“舍己之人”的勇往直前,毫无顾虑的救下他人,很可能自己来不及躲开高速的列车;很可能,悲壮的一幕上演;很可能自己失去了部分血肉身躯,甚至是一生的花样年华。

    在人有危难时,能见义勇为,奋不顾身,解救人出危难的人称之为英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舍己救人”是一种英雄行为,也是一种让人钦佩的高尚人格。“舍己救人”是一种至善的心态,是一种忘我的品德,是一种“重如泰山”的生死豪情!(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