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建和谐铁路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2019-07-01 12:4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同学们,你们喜欢看托马斯小火车的动画片吗?”“喜欢1“那你们愿意和火车做朋友吗?”“愿意16月24日,长沙车务段青年志愿者走进德山幼儿园,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课。这是该段本月开展的第10场专门针对儿童的路外安全宣传。(人民铁道报6月29日)

    目前中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快速舒适的交通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沿线周围的人带来了隐形的危险,而横越线路,在铁轨上坐卧休息,拍照,玩耍等行为屡禁不止,造成血的教训,最根本的原因不是防护措施的不完善,而是群众安全教育的宣传不够到位。

    而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增强铁路沿线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的铁路安全意识,也为即将到来的铁路暑运营造良好的路外安全环境,长沙车务段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在管内京广、石长线周边学校、社区、村镇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一说到“从娃娃抓起”,不少人就啧有烦言。事实上,像铁路安全教育这种事关铁路安全和沿线群众的生命的教育,就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把与铁路相关的安全意识烙在孩子心头。事实上,铁路安全教育具有丰富内涵,绝不只是体现在与生命危险有关的教育,还应包括塑造敬畏生命的意识,让孩子有了较高的爱路、护路、敬路素养,对呼啸而过的列车有种即爱又敬的感觉方能达到警醒作用!

     而要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特别是低年级儿童对铁路安全知识的兴趣,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寓教于乐的形式。如长沙车务段的青年志愿者今年打造全新的宣讲内容,引入孩子们熟悉的托马斯小火车形象,将铁路安全知识融入其中,鼓励孩子们做火车的好朋友、当铁路的小卫士。他们还将印有铁路安全知识的学习用品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对孩子们的安全路外教育不能走过场,如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干起来不重要”,路外安全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路外安全教育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每年安全教育月进行,而应该常态化。宣传,开展“知路、爱路、护路”的活动,防患于未然,当前铁路建设一片大好,构建和谐铁路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