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使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

2019-06-30 23:25: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珊珊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一批新的复兴号动车组将投入使用,内地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增至58个,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和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等区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调图后,全国铁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运能力26万个席位。(《人民日报》6月30日)

此次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以满足暑期客流旺季运输需求为重点、兼顾货运增量需求而进行的一次调整,对于实施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路即将实施的调图,让旅客暑运轻松出行。过去,由于火车票源紧张的原因,每次出行,大家都会把往返目的地车票买好后,才决定出行。近几年,随着高铁动车快速发展,情况确大不相同,铁路部门的运力极大提升,可以在旅客集中出行期间增加车次、加挂车厢、动车重联,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而即将实施的调图,在热门线路和地方加密了列车开行对数,将极大缓解暑运压力。

此外,高铁车站和高铁列车上干净、属实、温馨的环境已是家喻户晓。如南宁局在柳州、南宁东等高铁站推出“刘三姐”客运服务品牌,给旅客更贴心的出行体验。再有动车上推出图书杂志,用“书香”消遣闲暇的路途时间,为旅客营造高雅的旅行氛围。

高铁是香港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它的价值不仅限于更加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可以说,高铁缩短了内地与香港社会和民众之间的距离。在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高铁的效益,便利旅客出行,高铁香港段境内的起点站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通关程序,即在站内同一楼层设立香港口岸区和内地口岸区,一站式完成香港出境和内地入境的查验手续,以节省旅客的通关时间。

让我欣喜的是,广西地区又多增开了一趟通往香港的高铁—南宁东至香港西九龙,这极大便利了内地民众去香港购物,实现了早上吃老友粉,傍晚看维多利亚港夜景的梦想。未来,我们的出行会更加便捷,高铁的进步,它会拉近我们与世界的距离,拉近我们与故乡的距离,拉近我们与诗和远方的距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