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谁还不是个宝宝了,“复兴号”生日快乐

2019-06-29 21:5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凯中

2017年6月25日,由我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新标准动车组横空出世——“复兴号”,它以惊艳世界之姿态,纵情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而两年后的今天,恰是咱们引以为傲的“复兴号宝宝”两周年生日。从首发阵容的亮相到“绿巨人”、“蓝暖男”的加入,再到超长编组的登陆,它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惊喜自信,更标志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中国高铁已然告别混血时代,实现了真正的“中国高铁”。

说到复兴号,就不得不先提到它的“混血表哥”——和谐号。中国铁道部将所有引进国外技术、联合设计生产的CRH动车组车辆均命名为“和谐号”。在复兴号未出现以前,我国的所有动车组均属和谐号。而复兴号出现后,不仅继承了和谐号动车组的最高时速380km/h的优点,更从“中国速度”转向到了“中国质量”。

对比和谐号,复兴号在五个方面做出了极大改变:根据车体设计,和谐号设计寿命时20年,而复兴号为30年;身材方面,坐过复兴号的朋友会发现,它的整体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更具有流线型,类似于轿跑,有效降低了列车阻力,相比和谐号,复兴号人均百公里能耗能下降17%;另外,我们在购入汽车时常常会考虑到乘坐空间问题,这一点上即便它是高铁动车也不能例外,和谐号的列车高度是3700毫米,而复兴号则为4050毫米,不仅提高了车顶高度,减少了压迫感,并且座位间距也更为宽敞;“列车内饰”方面,有值得一提的多种照明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不仅如此,更实现了车厢内wifi网络全覆盖;出行永远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点上,复兴号新增自动报警和预警功能,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若出现意外碰撞,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复兴”二字,将我国铁路事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透过“复兴号”,我们的中国高铁走上了一条超越西方水准的新标准逆袭之路,更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品质和中国创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