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铁路贩毒任重而道远

2019-06-29 21:4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记者26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近年来立足站车积极构建查缉毒品网络,严打铁路贩运毒品犯罪,取得明显成效。(新华社6月26日北京电)

毒品是指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今年的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国家禁毒办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毒品贩运渠道日趋多样化,其中仅铁路渠道2018年缴毒量就达203公斤。可见,铁路运输已成为毒品贩运的一大重要渠道。随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和谐号”、“复兴号”等动车组给广大旅客带来了快捷、舒适和方便。但与此同时,贩毒分子也将其当成了一条快捷的贩毒渠道。因此,严打铁路贩毒犯罪,是铁路部门迫在眉睫的要务。

通过铁路运输贩运毒品,存在着几大优势:第一,火车站鱼龙混杂,警方很难在火车站形成较为严密的监控体系,容易浑水摸鱼;第二,列车上是一个较为密闭的空间,铁警力量较为有限,即使发生了毒品交易事件,也很难被察觉;第三,铁路在安检方面更为宽松,不像航空安检那样严格,容易造成毒品的蒙混过关。

针对以上几点隐患,各地铁路公安机关部门纷纷展开了严打行动。一方面要立足站车积极构建查缉毒品网络,多渠道搜集毒品犯罪情报信息,加大对重点嫌疑人员的盘查力度;另一方面要强化培训提高铁警识别技能,对查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加强审查,深挖线索顺线追击;同时,铁路警方要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协同配合,打击毒品犯罪,有效切断毒贩利用铁路贩毒渠道。而严打活动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仅上海铁路警方近一年内已累计破获毒品案件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名,缴获各类毒品共计3.85公斤。不仅仅是上海,全国各地的铁路警方都纷纷加强了打击贩毒的行动,仅2018年上半年,就破获毒品案件2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94人,捣毁制毒窝点4处,打掉贩毒团伙17个,缴获冰毒和海洛因500余公斤、大麻叶5.1吨等一大批毒品,查获涉毒在逃人员501人。诚然,这是一份斐然的成绩,但我们也绝不能就此放松,因为“禁毒”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它需要我们常抓不懈,持续高压打击,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贩毒犯罪行为。而想要通过一次性的严打措施来彻底根绝贩毒行为,这无疑是痴人说梦。

除了严厉打击贩毒行为,铁路警方在宣传禁毒防毒知识方面也不甘落后:铁路作为中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客流量非常密集,而在此进行禁毒知识宣传,其效果无疑是巨大的:乘客在等待或乘坐火车时,有足够的时间主动或被动接受禁毒宣传教育,从而对毒品的危害有所了解,同时提高毒品防范意识,自觉远离各种毒品。希望铁路警方以此为契机,疏堵结合,以站车为基础,对贩毒行为进行强力打击,让铁路成为贩毒分子的禁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