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撒泼”丢了一地素质

2019-06-29 21:2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6月27日,一女子乘坐G12次高铁时,因劝告一位六旬老人看管一下孩子,别让孩子在车厢内乱跑叫嚷,遭到老人秽语谩骂,称小孩就是要活泼。(网易新闻6月29日)

随着我国高铁的进步发展,如今更多的人都热衷首选高铁列车出行。安全快速优质便捷,不仅让出行变得越来越轻松,也让旅途变得越来越温馨舒适。但是,有时却也出现一些不文明的“风景”,影响着公共秩序。

就如上述老人所言,“孩子就是要活泼”,确实如此。小孩子活泼调皮本是天性,但作为大人,就不该不分场合的“撒泼”,更不能任其孩子在公共场合“大闹天宫”,肆意妄为。特别是在像高速运行的高铁列车车厢这样的有限密闭空间的公共环境下,作为监护人却置之不理,着实有所不妥。单是影响其他旅客不说,严重地还很容易造成子小孩意外伤害。

无独有偶,类似于“霸座”、“功放族”、“熊孩子”、“抠脚族”等不和谐的“风景”,屡见不鲜,不少旅客肯定深受其害。而多数受害者,多是会如上女子一般,温馨提示,但有时却换来的结果却是他人的不解和埋怨甚至谩骂,实属无奈、可愤。

尽管说列车上反复语音播放旅客乘车须知和注意事项,但有的人却不当回事,无视法纪法规,不顾他人感受,随心所欲,间接扰乱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你发,反正老头老杆子了。”面对女子拍视频称欲曝光,老人厚颜无耻冷笑表态。其实,面对类似于“撒泼”,我们多会火冒三丈,也为之而觉得可悲,但也应去深思这个社会上共同关注的问题:如今,我们的国民生活条件是变得更好了,但我们的国民道德素质可否都与时俱进了呢?我们又该如何去治愈类似的“撒泼”?

在此,笔者认为,当今,尽管我们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提高,但国民素质却出现脱节,仍远远不够。社会上出现的那些不文明不和谐的风景,归根结底,多仍是国民素质不够而引生。

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不单是党的领导;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不单是政府的治理;一个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不单是铁路部门的维持。一个安全稳定有序的公共环境,需要每个人共同去追求和营造,共同去维护守护。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在努力改善提高物质条件需求的同时,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自我革命,不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努力提升自身文化素质修养,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越来越文明美好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