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初心底色”

2019-06-29 00:0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70年来,中国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几代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经济大动脉上洒热血、献青春,奔跑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有梦想,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能奋斗出来。如果说,过去、现在、未来是三点连成历史的趋向,那么,奋斗就是这三点的连接要素,没有奋斗,不存在过去与现在,未来更无从谈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持续砥砺奋进、追梦前行,实现了从落后到超越的精彩蝶恋,奋斗始终是主旋律。70年艰辛奋战带来的沧桑巨变,70年奋力前行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铁路建设者辛勤奋斗的结晶,这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激励中国铁路奋然前行的不竭动力。中国铁路就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奋斗目标,把初心和使命定位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铁路的情感之根,是追梦的出发点,也是圆梦的归宿,是逐梦前行,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70年来,中国铁路串珠成线、连线成网,无论是渤海之滨还是西部戈壁,无论是东北雪原还是江南水乡,中国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人民编织了全球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及最发达的高铁网: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中国铁路建设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破解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就在于中国铁路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奋斗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中国铁路的“奋斗”,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是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建国70年,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同比增加2.9亿人、增长9.4%;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运3.34亿吨、增长9.1%;铁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普速、重载三大领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铁路用奋斗谱写这一段华丽的新篇章,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家强盛添砖加瓦,成为祖国波澜壮阔发展画卷中的一抹亮色,在世界舞台、历史舞台上都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幸福都是拼出来的,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纵观当今世界,中国正面临百年难得的战略机遇。70年的奋发图强,让中国处于一种主动的态势,必须抓住机遇,乘风破浪加速前行。中国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相对比较完善的科技创新能力、产业能力和体系化配套能力,中国铁路有信心昂首挺进世界交通轨道舞台中央,开启人类交通史的新纪元。然而,当前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摆在我们面前的仍有许多“关卡”要冲,要想激流猛进,不断战胜风险考验,走向胜利,奋斗,是唯一的途径,别无选择。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不停歇。建国70年,中国梦引领着国家发展的飞跃,催升着人民幸福的热度;铁路梦引领着铁路的长足进步,鼓舞着铁路人的恢宏志气;70年的奔跑追梦,奋斗始终是追梦路上最坚实的底色,我们只有读懂接力奋斗的价值取向,笃心定力,才能走得更坚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