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砥砺奋进是青年最亮眼的底色

2019-06-28 11:2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杜赫,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技术能手、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在他的带领下响沙湾接触网工区先后获得全国和全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一段时间里,80后开始感慨“老年危机”、90后徒然自叹“人到中年”……不少年轻人“未老先衰”,让人不禁感叹“人生是本太仓促的书”,还没来得及仔细品读,就已翻到中页。青年应该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无论古今中外,青年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进步的中坚力量。90后的杜赫才是当下青年人学习的榜样,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

入路七年,杜赫从仅有一腔热血的门外汉成长为精于业务的技术尖兵,是磨砺奋进的结果。中国有句老话“功到自然成”,许多令人赞叹不已的技能,都是在平凡岗位上反复磨砺练就的。为了牢记知识点,杜赫把《安规》《检规》翻的起了毛边;为了掌握技术,数九寒天、烈日当空,爬电杆手套磨破了,手上磨起了血泡,皮肤晒得黝黑杜赫也风雨无阻。根往下扎,枝往上长,是植物生长的规律,也是人成长的规律,心在哪里安放,人就会在哪里出彩。从杜赫的成长我们能看出,青年人的成材多经历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如同一颗树苗,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入路七年,杜赫从有着英雄主义的大男孩成长为众多荣誉加身的成功者,是脚踏实地的结果。曾经有一位优秀的老师傅跟我谈起他的工作心得体会时,就只说了三个字“不挑活”。的确,年轻人走进工作岗位,从事的多是具体的、繁琐的、基础的工作,“存在感”不强、“价值感”较弱。这就更需要青年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提升个人视野,能力与境界。这是能力之来源,也是成事之阶梯。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90后”的杜赫到在无数个实验室中起早贪黑的“90后”科学家;再到那么多不满20岁的“大国工匠”,用一身本领成就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大江南北,到处都有青春的身影,随处可见奋进的姿态。作为普通的青年职工,想要摘得梦想的星星,离不开艰苦磨砺这把梯子,把每一次的简单工作都当作最好的课堂,端正心态,放低姿态,打拼、碰壁、总结、提高,再前进。这样我们才能战胜困难,才能战胜自己,才能成就多彩事业与出彩人生。  (曹雨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