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推进特色工业发展

2019-06-28 07:4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在思想观念上有差距。主要是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不适应新形势、新体制的发展要求,思维方式保守、管理理念落后、方法手段陈旧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干部嘴上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但遇到诸如股份制改造、预应力钢丝生产等实际问题时,就唯书、唯上,不善于研究新情况,凭经验办事。

干部作风上有差距。一是主观能动性不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矛盾、新困难,有的干部讲条件、讲困难,不讲主观能动性,缺乏创新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二是缺乏竞争意识。很多干部还存在依赖心理、等靠思想,依赖路内市场,等待集团公司政策,工作安于现状,缺乏竞争意识。

缺乏工作激情。一是缺乏工业发展的战略眼光,没有找准工业发展定位,没有做好工业发展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二是缺乏工业创新发展朝气和闯劲。讲起前景来夸夸其谈,但是在工业产品研发、拓展产品市场上却打折扣。三是缺乏对市场经济的正确认识,面对阶段性道岔市场疲软、声屏障产品如何尽快在国铁线路上安装等具体问题,思路不开阔,拿不出好办法。4.工作机制上有差距。我们的分配制度是依托集团公司的工资分配办法制定的,同一等级、同类岗位的职工工资收入差别不大。一些关键岗位,如市场营销、产品设计、技术工人等岗位缺乏高素质人才。现有的分配机制无法提供与市场相适应的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不利于调动职工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的积极性、创造性,缺乏拴心留人的环境。

要在四个方面带好头、立好样。1.破除陈规,割掉陋习,做转变观念的带头人。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对照先进经验,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破除陈规陋习、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增强大胆创新、敢闯敢干的进取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紧跟时代要求,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探索特色工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2.开发新品,开拓市场,做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带头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大力实施智慧工业、智慧发展战略。主动适应铁路工业发展的新变化,逐年减少甚至淘汰高耗、低效的设备和产品,引进智能化设备和轨道板、动车闸片等高铁配件、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进一步巩固路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常3.创新机制,活化方式,做正向激励的带头人。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挖掘产品开发、经营创效工作潜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施突出业绩重奖政策,通过引入管理、经济、法律以及营销类人才,创新人才培养选拔和薪酬激励机制。在正向激励上,要打破常规,不拘一格,大力培养选树经营管理领军人物、市场开发经营骨干、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嘉奖,为企业闯市场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4.盘活资产,保值增值,做创业创效的带头人。要结合工业实际,通过严格把握职能定位,严格落实集团公司行政机构编制优化调整要求,按照科学、精干、高效原则,进一步优化岗位编制,压缩车间管理层级,实施职工一职多能。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