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马加鞭,向着世界交通强国目标奋进

2019-06-27 23:3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两年前,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标准动车组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在京沪高铁线上惊艳亮相。如今,越来越多的“复兴号”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不仅开创了中国铁路装备自主化的崭新时代,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的魅力。据了解,“复兴号”的研制设计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不断的科技创新将给世人带来更多惊喜。(6月25日国际在线)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复兴号如风疾驰。

因为心怀梦想,所以坚定前行。在奋进的道路上,敢于追梦的中华民族不断书写奇迹,不断在成功之上续写辉煌,中国高铁就是其中的典范。10余年来,中国高铁在路网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化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断镌刻新的荣光。面对现今智能制造的大趋势,复兴号采用ATO技术作为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可以实现列车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后自动打开车门,车门与站台屏蔽门之间自动联控等五大功能。这套系统已于2018年6月在京沈高铁线上以最高时速350公里成功进行了试验工作,这一突破性的进步,是中国智能高铁建设全面推进的重要标志,对于开启中国高铁智能化发展、推动中国高铁综合技术创新持续领跑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是梦想的风帆,创新是前进的引擎。中国高铁能够立足世界高铁之林,引领中国风采,就在于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核心技术,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中国高铁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事实折射出在今日中国高铁创新精神日益昂扬,创新活力日益迸发。习近视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复兴号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伟大成就再次说明,“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保持创新的勇气和锐气,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攻坚克难,在中国轨道交通事业“长征路”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凝聚着中国铁路工作者的智慧与辛劳,集中折射出中国铁路人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实干精神。新时代下,更多的中华儿女应抓住机遇、不负年华、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大潮,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再接再厉、团结奋斗、一往无前。

海阔凭鱼跃,寰宇任翱翔。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交通强国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弘扬创新发展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进娶建功立业。(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