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化改革的背后,创造运力新活力

2019-06-27 18:2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5月,铁路货运再次创下淡季小高峰。来自国家铁路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8762万吨,同比增加1760万吨;14个铁路局集团公司货物发送量实现同比增长。(据高铁网)

淡季不淡,让利企业是创下淡季小高峰的有力推手。有谁能想到,在5月的货运传统淡季,铁路迎来了今年的装车新高?今年4月,铁路采取了下调运价、取消杂费等一系列措施,5月31日起,铁路再次降低服务收费。这为货运增长提供了利好,按照测算,铁路如果提高1个百分点的货物周转量,有利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大概在0.01个点左右。让利企业间接提升了客户和市场的竞争力,对于那些竞争性比较激烈的货源,货主就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从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铁路通过让利企业,吸引了货源,增强了市场份额,在更广泛范围内实现了物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实现了铁路和企业客户之间的双赢局面。

淡季不淡,公转铁效应是实现货运突破的又一驱动。中国铁路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继续加大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力度,全力承接港口疏港物资公转铁运量,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实现全年货运增量2.5亿吨,集装箱、商品汽车和冷链物流运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5%、10%、10%以上。今天的中国铁路,所面临的不仅是运输物流产业格局分配调整,更是如何聚集全系统资源要素,发挥各自优长、互相搭台、齐头并进,整体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大命题,打破行业约束、优化产业布局,以更高水平的实现公转铁效应高质量发展,是时与势变化的结果,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既要市场无形之手的推动,也要靠国家战略有形之手的引领。

势头强劲的运量增长,无疑是铁路改革的一个力证,放眼当前中国铁路,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举措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这既是中国铁路的活力所在,也是中国铁路的底气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