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让“嚣张”的重卡“低调”下来

2019-06-27 08:5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为减少钢铁企业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造成的环境污染,充分发挥钢铁企业沿铁路线布局优势,修建重点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推进原材料等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取得良好效果。(6月25日  科技日报)

      据了解,在河北省像钢铁企业需要使用公路卡车运输材料的企业不在少数。重载卡车运输,造成沿线排放超标、超载等各种问题,交通、环保压力都很大,尤其到了晚上,进京高速、六环路沿线运送货物的重载卡车不计其数,堵车更是常有的事情。一辆重载卡车排放量相当于220辆小客车,尤其是超载大卡车,更像‘墨斗鱼’一样喷黑烟给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

      重卡运输不仅运输的成本高,给企业带来压力,其带来的环境污染、交通压力、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整治改变在当地呼声越来越高。

      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各级部门从2018年开始探索“公转铁”:“公路运输转铁路”进京建筑材料专列抵达北京,省出了上百辆重卡的排放量, “公转铁”正成为京津冀地区环境改善的“主攻方向”。目前,公转铁”延伸至京津冀各地,港口企业“公转铁”已经做到先行一步……

      在服务企业“公转铁”上,铁路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像煤炭运输,铁路部门除对列车抑尘之外,还按照“先急后缓、先近后远、先大后斜”的原则,加强与企业的沟通,采取建设工棚、安装防尘网、常态洒水等措施,有效抑制货场扬尘。抑尘作业不仅改善了环境,还为客户带来了经济效益上的提升。过去没有进行抑尘作业的敞车运煤时,一列3500吨的货车会造成约0.8%的损耗,损耗合计价值为1.34万元。如今的抑尘作业,不仅保护了客户利益、保护了环境,也确保了增运增收。

      从重型柴油车到绿色集装专列, “公转铁”进京建筑材料专列开启了建筑材料绿色运输模式。河北省迁安市的举措是顺应时代潮流,保护环境的举措。接下来,相关地区和部门将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冬奥会、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所在地,也将再增加其他就近场站。未来,还计划与雄安新区建设对接,全面采劝公转铁”方式进行材料运输。

      重卡,在公路上时常咆哮的庞然大物,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为经济做出了贡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对环境要求的提高,其在交通运输中的弊端逐渐显现,暴露无遗,已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铁路运输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环境保护上相比重卡有绝对优势。在环境压力重大的京津冀地区更应该发掘铁路运输的巨大潜能,各部门合力用“公转铁”的方式让“嚣张”的重卡“低调”下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