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地铁化”是破解供需矛盾的关键一步

2019-06-26 10:1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香港铁路公司主席马时亨6月24日表示,广深港高铁出行方式“地铁化”是港铁向国家铁总提出的构想,铁总非常支持,在短时间内会公布。据悉,港铁正与内地研究商讨,更改高铁西九龙站来往深圳北的购票形式,乘客购票后可自由选择列车班次,以实施高铁“地铁化”。

截止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铁路运力记录一次次被刷新。虽然铁路部门不断地新建铁路,增开列车,但是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供需矛盾只是得以缓解,并没有消失。广深港高铁出行方式“地铁化”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是破解供需矛盾的关键一步。

供需矛盾的突出点,不在于小城市之间,而在于大城市与小城市,尤其是大城市与大城市之间。平时还好,一旦到了放假、过节、春运等特殊时节,一票难求依然是很多人不得不面临的尴尬。铁路的运力是有限的,临时增加运力也只是局部缓解,面对短时间、大客流的尖锐难题,效果并不是太好。而且不少人选择的是中短途出行,一些长线路列车经常会面临前半段摩肩接踵,后半段空空荡荡的奇特场景,局部供需矛盾严重。

高铁“地铁化”更适合于临近的大城市之间或者大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之间,不与中长途列车冲突,满足多样化需求。大家不难发现,假期选择中长途出行的旅客是远少于短途出行的旅客。高铁“地铁化”的出行方式,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说走就走的旅行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追求。旅行变的常态化,长假、暑运、春运等不少人会有意识的避开,用多次短途代替少次长途,供需矛盾被弱化。

科技的发展,速度的提升,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越来越短,城市生活的人往来日益密切,高铁“朋友圈”让更多城市异地变同城。不管是喜欢城市生活还是乡村生活的人,容易找到自己追求的方向,中长途客流趋于平稳,短期内爆发式增长逐渐消弭。铁路部门有更多的精力针对这些现象做好运力调整,节省出更多资金用于科技研发提升旅客舒适度和安全性,供需矛盾进一步弱化。

高铁“公交化”依然面临着众多问题,进出站系统支撑、列车安全、服务质量、市场环境等。但是矛盾出现不能逃避,面对矛盾解决矛盾才是出路。而且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实现弯道超越的中国铁路一次次给我们以惊喜,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供需矛盾不是不可攻破的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