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粤东腾飞插翅

2019-06-26 10:1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刘翠

25年前,这群中铁人因广梅汕铁路与粤东人民结缘。25年后,再次踏上这方热土,这群中铁人用与时俱进的技术、精益求精的工艺,攻坚克难的决心在梅汕高铁建设上再续辉煌华章,造福粤东人民。

旧闻今述,填补粤东铁路空白

上世纪80年代末,地处山区的梅州经济底子薄弱,基础建设特别是交通运输远远落后于全省的其他地区。铁路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方式,在粤东片区是一片空白,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1993年3月20日,当时国内最长的地方铁路——广梅汕线铁路

通信信号电力工程开工,穿越粤中、粤东山区,挺进潮汕平原,途经17个市(县),全长480公里。具有“国家队”美誉的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第二工程处(下面简称二处)承担这一重要工程建设任务。全体参建人员本着“优质、高效、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坚持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在工程施工管理上建立了一套严密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大力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克服站前进度滞后、时间紧迫、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确保了项目任务的顺利完成。1995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比广东省政府确定的建设工期提前了10个月。江泽民主席在汕头市为开通剪彩,圆了潮汕人民多年的铁路梦。当年,二处被评为“先进施工单位”。奔驰的列车,使进出粤东的货物和人员往来多了一条快捷通道,粤东交通格局发生了历史性改变。

激情挑战,亮剑粤东献青春

建设的工地,青春最靓丽。1994年施工最为紧张的时候,二处发动段部干部组成突击队,到工地配合现场进行抢工。当时22岁的王存琼跟着信号女子突击队,也就是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的前身,到梅州站打突击。经过全员奋战,同年12月28日,广梅汕铁路梅州站按期顺利开通客运。“去梅州打突击的时候从广州摇摇晃晃的坐了好久的大巴车,离开时是坐首趟梅州站到广州站的列车。”王存琼对那个时刻记忆犹新,自豪感也历久弥新。这背后凝聚着电气化人的辛勤付出,更蕴藏着二处的高品质、高标准、高效率。

当前正在梅汕高铁工作的郭正祥当年也是广梅汕铁路的建设者,他说:“那时候施工条件极差。很多站交通运输条件不具备,职工们用汽车运、轨道车倒,甚至用拖拉机拉,然后肩扛人抬到目的地。那一年好像还有两次台风在汕头登陆,给室内外施工造成严重影响。在施工最关键时刻,职工们每天仅休息四五个小时,实在困了,和衣躺在地板上睡一会,醒来又接着干,就这样连续奋战48个昼夜,完成该段任务。施工期间,除年初休假外,全年平均不到一个月就施工开通一个站。现在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工作环境都好太多了,干起来也更有劲儿。”再次征战粤东,不变的是为当地人民交上满意答卷的承诺。

还看今朝,合心合力战粤东

2013年,揭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广梅汕铁路改线工程”让梅汕高铁走进人们的视野。2017年9月,广梅汕铁路那群建设者如今高举“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旗帜,重返粤东铁路施工主战常他们不忘初心再出发,从进场到开工,从施组到管理,他们用“合心合作创新创造”企业文化引领行动,将打造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绿色智能的同行业一流企业新形象展示在粤东人民面前。

2019年5月15日潮汕站I级施工中,软件更换施工范围涵盖广州铁路局集团调度中心厦深台、梅汕台CTC及TSRS接口服务器软件修改;惠州南站厦深TSRS服务器软件修改;潮汕站CTC、CBI、TCC、CSM及相邻四站CTC、TCC等软件修改,厦深、梅汕信号安全数据网改造等,其复杂程度在全国高铁站改施工中都是屈指可数。施工现场成立指挥中心,专家团队实时指导盯控,无人机、摄像机组成监控网络,3个片区,10大区域,一千多名铁路大军,近7小时的鏖战,最终克服了系统软件更换繁多、调试试验工作量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困难,实现完美收官。目前新建梅汕客专已基本具备接入杭深线条件,梅汕高铁将以完美的英姿屹立在粤东,同时也彰显了武汉电气化铁军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实力与担当。

科技攻关,创新创造扬威名

自进场以来梅汕项目部以精品工程标准化为旗帜,全面兑现验标和细部设计要求,不断精进施工工艺、提升工程实体质量,着力实现铁路通信、信号专业工程建设的精品化。梅汕高铁正线、到发线及联络线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以铺设有砟轨道为主,在隧道铺设无砟轨道,全线最长隧道为丰顺隧道,长14.41km,已超越粤北韶关乐昌境内的京广铁路线上的大瑶山隧道成为广东省最长隧道,隧道内两侧交替布置信号电缆,并在隧道洞内设置专用洞室暨余长电缆腔,虽然这导致了施工难度的提升,但是相比之前却大大的提升了列车的行车安全与旅客乘坐的舒适度。为克服新建车站站内渡线和岔线区段轨道电路分路不良,项目部召集技术骨干研讨,集思广益,采用符合相关要求的技术措施;为便于系统升级和扩展,信号系统设备均采用高可靠、高安全、高可用性的冗佘体系结构,采用模块化设计;为防止铁塔倾覆后危机行车安全,积极采用铁塔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对通信铁塔稳定性、垂直度进行监督和安全预警。

在这里,获得过“全国工人先锋号”奖牌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信号女子突击队带着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用坚定的信念致力将梅汕高铁打造为“平安梅汕、精品梅汕、效益梅汕、魅力梅汕”。为减少交叉干扰,利于设备维护作业,用BIM技术助力,使信号楼的布线工艺美观;采用铁路信号试验多功能电源箱、集成化信号模拟试验箱等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创新“电缆铺设顺序统一化”、“整体布线美观化”、“配线、电源线色彩区分法”等新工艺、新工发。在5月24日进行的首件工程评估中因工艺的标准化、施工规范统一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肯定。

2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担当在粤东铁路发展的进程中写下辉煌篇章,为粤东经济腾飞插上翅膀。我们期待,梅汕高铁开通的那天,粤东人民带着更大的幸福梦想让心飞向更远的地方。

(文:刘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