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候补购票”服务 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9-06-25 21:5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朝廷

5月22日,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全面上线候补购票服务,旅客在12306上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截至6月21日,全面候补购票服务上线1个月,累计兑现近200万张车票,进一步提升了购票体验,受到旅客青睐。

      2011年,铁路开始试行互联网售票,12306网站应运而生,标志着铁路售票进入电子商务时代,旅客不需要出门就能实时查询和购买火车票,极大节省了旅客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极大地提升了旅客的购票体验。然而,伴随网络购票成为大多数的选择,新的问题产生,当余票不足无法即时购买所需车票时,旅客只能选择不停地登录系统查询余票,直到有合适的候补车票放出,才可以完成一次购票过程。特别是在春运、暑运和节假日时,这种情况更甚,为了能抢到票,部分旅客开始求助于抢票软件,求好友加速,甚至不惜高价购买加速包来购买车票。有些抢票软件采取预付款模式,即抢票成功前,用戶需要先支付购买款项,款项的金额远大于12306购票价格,有些抢票软件不正规,还给旅客的信息和资金安全带来隐患。“抢票难”、“抢票贵”又开始困扰着广大旅客,给旅客带来了极差的购票体验。

      为进一步提升旅客的购票体验,解决“抢票难”、“抢票贵”难题,1月28日,中国铁路开始对第三方软件实施限制。5月22日,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候补购票”功能全免费,成功率优于抢票软件。从此,广大旅客不再受“抢票难、抢票贵”的难题,抢票软件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中国铁路积极响应号召,全身心致力于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美好体验。中国铁路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同志提出:要有计划地推进提高发展质量举措的落实,取得更好的效益,让旅客有更好的体验和获得感。伴随这一要求,中国铁路相继推出网络订票、高铁wifi、网上订餐、刷脸进站等举措,网络订票开展“候补购票”延伸服务,只是其中一个动人的篇章。这些举措给广大旅客带来全新的愉悦的出行体验,极大地增强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使旅客不仅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中国铁路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理念。(唐朝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