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补票为舒心出行开辟绿色通道

2019-06-25 21:5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5月22日,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全面上线候补购票服务,旅客在12306上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在线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截至6月21日,全面候补购票服务上线1个月,累计兑现近200万张车票,进一步提升了购票体验,受到旅客青睐。(6月21日人民铁道网)

说起网络抢票,近年来第三方软件可谓是层出不穷,比如携程、美团等先后推出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但据笔者所知,所谓的优先出票,其实就是试图依靠技术的一种“插队”行为。而且,第三方抢票软件也很不安全。前段时间舆论热议的410万铁路乘客信息泄露事件,其相关信息也是由某科技公司员工通过第三方网络订票平台非法取得。所以不难看出,如果真的出了问题,第三方平台肯定是无法圆满的给我们乘客一个答复。

不过,想要真正的破解购票难题,我们还需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首先,我们需进一步升级网络购票系统,弥补漏洞,建立购票征信体系,自动识别黄牛抢票路径,对其进行拉黑处理。其次,相关部门还要力度,大力打击黄牛购票的违法行为,将“抢票软件”对正常购票秩序的侵害和扰乱降到最低。最后,我们应优化出行方式,加大车辆投入,创新引导方式,让乘客做到分类乘坐、错峰出行等。

而现如今,铁路官方隆重推出的“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不仅能实现第三方软件所谓的优先出票和“抢票”手法。并且,在乘客信息安全方面也是有着充足的保证。而更让人期待的就是,铁路推出的这款“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功能是完全免费使用的。

所以我们也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对于科技技术运用的与时俱进,着力于深入建设便民惠民工程,不断运用“互联网+”推出新功能、新举措,在提升人们出行体验的同时,也让铁路服务更进一步、更加的人性化、智能化和高效化。

而对比以往,从过去火车站售票厅、火车票代售点,到现在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完成购票,从纸质车票到电子票及刷脸、刷身份证入站,从网上购票到购票与订“外卖”同步的这些服务措施的推出和改进,充分方便了旅客的出行,彰显了铁路服务人民的服务宗旨。

不过,要想让乘客享有更好的乘坐体验,实现“一票易求”,还需各部门不断的推陈出新,降低网络购票难度,保持购票渠道畅通,使得购票变得更加方便、更加快捷。这样,才能真正的构建旅客出行的绿色通道。(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