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兼顾客货”力求多方共赢新局面

2019-06-24 10:3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子玥

据网上媒体报道,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运能力26万个席位。

铁路调图,是铁路部门从适应市场需求出发,站在旅客与铁路发展的角度上,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和铁路运输能力,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尽管铁路调图已屡见不鲜,但每次都有亮点、重点和针对性。此次调图,是以满足暑期客流旺季运输需求为重点、兼顾货运增量需求而进行的一次调整。 

在客运方面,这次运行图的调整,全国铁路日常增开直通旅客列车39对,变更运行区段54.5对,变更运行路径16.5对,其他调整85对。在客流高峰期增开动车组列车25对,变更运行区段2对。通过这样的调整,全国铁路暑期高峰日均增加客运能力26万个席位,大大的提高了客运的运输能力。全国铁路还将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更多旅客会享受到复兴号动车组优质服务。在新图实施后,部分区段运行时间也将得到大幅度缩短,让暑期出行的旅客感受到更方便更舒适更快捷的高铁体验。不仅如此,这次调图还增开多站至香港动车组列车,内地与香港联通的高铁车站增加至58个,自7月10日起,更多城市能够实现直达香港,不仅方便旅客出游,还将更大程度上促进内地与香港地区之间的文化与经济交流,为内地旅客了解香港打开了一扇更大的窗口。

在货运方面,此次调图增加了2条中欧班列国内运行线,进一步了优化中亚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沿江班列开行结构、径路。呼和浩特至唐山铁路万吨列车开行对数由39对增加至45对,侯月线、襄渝线、兰新线、集通线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加货物列车14对,为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提供运力保证。铁路客货运输产品不断优化,使铁路货车运力实现新的提升。

可以明显的感受到,随着近些年中国铁路快速发展以及铁路改革的深入,经常性的调图逐渐吸引了公众的目光。随着旅客和市场的需求,调图已经成为铁路部门的必修课之一。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作为推进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推广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铁路部门对列车运行图的阶段性优化,是顺应了铁路发展的趋势,有利于加速市场化进程发展,对助力旅客便捷出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真正实现铁路有收益、企业有效益、民众享便利的多方共赢新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