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上的顺风耳检修师

2019-06-24 09:4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治超

“行车不上道,上道不行车”,这是我们高铁维护人员口中的一句行话。白天列车飞驰,高铁线路的维护和检修工作只能在列车停运后的凌晨0点到5点进行。 “檀鹏”他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工区的一名副工长”工区内的大小维修工作都是由他来安排。大伙儿都亲切的称他为“檀哥”,檀鹏是一名退伍兵,由于在部队的生活习惯,造就了他对待工作也是非常细心,刻苦。

头戴头灯,统一穿着黄色带反光标的防护服,提着工具箱、带着梯子,排队走在漫长的隧道里。每到达一处洞室,就蹲下来,你检查设备、我清理异物,分工明确,大伙一个个干的热火朝天,“手上的工具宛如医生手上的手术刀来去自由”。在检查隧道壁上的漏缆时,他们一个个都”“动如脱兔”,在7、8米高的隧道,把梯子一搭,爬上爬下检查隧道壁上的漏缆接头及漏缆卡子,针对:“鄠邑通信车间”检修作业内容之一,就是定期检修这些通信设施,发现隐患及时整治。就在这时旁边檀哥的小徒弟,“小吴”突然说了句,师傅;这隧道壁上的的电缆怎么比平常看到的电缆粗那么多,而且为什么要挂在隧道壁上?(小吴刚从学校毕业是檀哥刚收的小徒弟,平常做事很认真,大家也都非常喜欢他)这时老大哥檀鹏笑着说:这个叫做“漏缆”顾名思义,漏缆意思就是可以把信号“漏”出来,当动车进入隧道后,无法通过铁塔传输信号,只有依靠隧道一侧的“漏缆”来接收信号。你可别小看这一根根看似不起眼的电缆,他不仅能传输信号,还具有无线发射功能,它铺设到哪里,信号就覆盖在哪里,动车在隧道中行驶也就不会失去联系了。因此,每次都要定期巡查隧道里的漏缆。

在这几人当中,副工长“檀鹏”33岁,是年纪最大的“老大哥”2014年入路的他,也是鄠邑通信工区的“元老”在檀鹏看来,高铁通信工作就如同维护高铁的耳朵,在其运行中既能听到别人发来的信息,又能将自己的情况说出去,他说:鄠邑通信工区共管辖122.7公里 北接西安北站,南接佛坪站,最主要的就是负责维护这72公里特长高坡隧道和10座隧道沿线的高铁通信设施。我们可是管辖着中国唯一的山区特长高坡隧道,相比其他山区高铁,维修难度和施工难度可都要大得多,所以更要“精检细修”保障一趟趟“西成高铁”的安全,说道这里檀鹏的眼中充满着对铁路未来大发展的自豪感。

西安通信段鄠邑通信车间:王治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