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古吃荔枝遭唾弃,今品杨梅笑开颜

2019-06-24 09:0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连日来,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与湖南靖州果农精准对接,惠农助农,让湘西偏远地区当天采摘的新鲜杨梅搭乘高铁出省,以最快速度摆上异地城市消费者果盘。(6月22日  人民铁路网)

      美味的荔枝邂逅了美丽的杨贵妃,本来应该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最终因为距离的原因,因为交通工具的原因“阴差阳错”的变成了一个凄凉而有美丽的故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遥想唐朝的美女杨贵妃想吃荔枝,自然是唐玄宗一句话的事,尽管路途遥远,困难重重,这都不在话下。

      我们不妨计算一下,从盛产荔枝的岭南到杨贵妃所在的长安,路程约2100公里。刚采摘的荔枝为保持新鲜,只有靠马匹这个唯一的交通工具,如果加急速递每天200公里,那么依然需要10多天的时间,一次次跨山岗越河道快跑狂奔的接力赛,以致“惊尘溅血”,不少人把性命都搭了进去,最后荔枝传到宫中竟如新采摘的一般。杨贵妃往嘴里填进的那些荔枝,颗颗都浸着别人的汗、别人的血。

      睹物思人,正因为杨贵妃吃荔枝害人不浅,以至于人们对荔枝恨之入骨,吃荔枝成为当时遭人唾弃之事。

      而今,与荔枝齐名的杨梅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待遇”。

      同样需要保鲜的杨梅每年6月集中上市,杨梅没有外皮,保存不易,运输要求高。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提前与当地农业部门协调,掌握杨梅外销的城市、区域,对应提供铁路行李车、公路冷链运力方案,并按时上门取货。果农将杨梅摘下来后装箱,马上就可接驳到高铁车站。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日达等服务,助杨梅走得更快更远。湖南靖州最近的怀化南站高铁快运作业车方向、径路不能完全满足杨梅外销需求,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把中长距离鲜果集中在长沙南站转运。靖州果园上午采摘的杨梅,最快下午就能摆进北京、武汉、上海等城市消费者的果盘。

      时过境迁,正因为高铁快运的高效及时送达,吃遥远新鲜的杨梅根本不是梦,品杨梅的甜和鲜就是一种享受。

交通工具的不同,造成了两种不同的结果,不可同日而语。经济的发展解放了人力物力,释放了生产了,也勾连起了人们的欲望,让人们的想法逐渐“空旷”起来。上海人早起吃到湘西的新鲜杨梅不是梦;新疆人桌上出现活泼鲜美的青岛海鲜不是梦;南方的鲜花出现在北方的市场不是梦……。这一切的出现都是因为交通工具的变革和交通服务模式的转变,这一切都将是小ks!

      如此爱好吃荔枝的杨贵妃看到此情此景会不会感叹“生不逢时”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