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立足本职,为铁路事业添砖加瓦

2019-06-23 22:1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2019年6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事业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对我们每一铁路人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浪潮下,爱岗,是铁路人的职责;敬业,是铁路人的本分;青春,是铁路人的资本;奉献,是铁路人崇高的追求。在改革发展的今天,爱岗、敬业、青春、奉献在铁路岗位上依旧是亘古不变的主题。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持续提高,旅客的出行结构变化明显,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对铁路的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铁路的服务质量与旅客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运能不科学,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虽然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一直在不断调整运行图,但与“说走就走,快乐的走”还有差距。二是铁路设施设备存在缺陷。以铁路车站为例。部分车站远离城区,旅客乘车不方便;普速车设施设备落后,跟不上旅客的旅行需求。三是服务意识不强,质量不高,观念上是“管理”旅客而不是“服务”旅客,从而在服务过程中表现出众多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对铁路铁路服务的印象。四是营销管理不足,铁路运输企业市场营销工作在整体工作中相对滞后,缺乏有效的营销管理,制约了铁路服务工作。

      认清问题,才能改正问题,才能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做出新作为。

      立足本职就要热爱铁路岗位。爱岗就是热爱自我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我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工作精神、工作作风。爱岗是对人们工作态度的一种普遍要求。热爱本职,就是铁路人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种职业劳动,努力培养热爱自我所从事的工作的幸福感、荣誉感。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我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职业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铁路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铁路事业的发展、个人发展都要求在铁路系统各个岗位的每一个人,都要热爱自我的本职工作。对一种职业是否热爱,有一个个人对职业的兴趣问题。

     立足本职就要敬畏铁路岗位。铁路众多岗位与旅客直接接触,是企业的形象和窗口,关系到企业的安全和发展。敬畏岗位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敬重,要有“如履薄冰”的畏惧。不敬畏岗位,只想享受权力不愿担负责任,就会堕落为庸工、懒工甚至亵渎铁路岗位。少数铁路职工有”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心态、“差不多就行”的自满心理,是对岗位职责的消极逃避和对能力席位的忽略。铁路人不仅要把旅客放在第一位,更要把国家的法律法规,公司的规章制度,岗位的责任要求作为红线,作为底线,做到不触碰红线,不踩踏底线。

      立足本职就要奉献铁路岗位。奉献精神的核心是“自我牺牲”,这种“牺牲”有财力的、物力的、智力的、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奉献精神不是某人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一群人不断的合力付出。在高速铁路日益发展的今天,铁路人更应该把一切奉献在岗位上,用自己的热情,激情,感情做好每一件事,服务好每一名旅客,让自己在岗位上闪闪发光。

      铁路事业可以作为,大有作为!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铁路系统的每一人都应该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在创新发展中弘扬传统。正视问题、改正问题,实现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