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运梅”--才下枝头 就上舌头

2019-06-23 22:0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树

夏至到来,炎热高温的季节难免会让人心生烦躁,但是有一样水果却能止渴生津,降暑祛疾,那便是杨梅了。由于味道奇特,酸甜适中,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杨梅是夏令时节的水果,基本上都要等到六月份才完全成熟,但是杨梅本身没有外壳,成熟之后就不易保存,加之我国杨梅的主产地分布在江浙以及华南地区,这就使得北方地区想吃到新鲜的成熟杨梅变得困难起来。这也是为什么古书上面记载的“青时极酸,熟则如蜜......四月、五月采之,南人腌藏为果,寄至北方。”在古代受制于地理和交通等因素,人们只能将青梅腌藏,才能长途运输至北方。

而如今我们完全不用再担心北方人吃不到新鲜的杨梅了,因为现在可以让杨梅“乘”上高铁,早上采下枝头,傍晚就能送上我们的果盘,让人们的味蕾在一天中得到放松和愉悦。高铁让杨梅越销越远、越销越俏。

浙江青田,作为我国著名的杨梅之乡,杨梅种植规模达11.6万亩,因其保质期较短、运输条件要求较高,鲜果很难远距离销售,传统的公路运输,在包装、冷藏、损坏等方面投入的成本太高,而且没法改变的就是时间太长。而现在有了日渐完善的中国高速铁路网,相比传统运输方式,高铁运输安全、准时、平稳、恒温,最大程度保障了运输质量,为青田杨梅销往全国各地立下汗马功劳。

无独有偶,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与湖南靖州果农也是通过“高铁运梅”的新方式让湘西偏远地区当天采摘的新鲜杨梅集中运送到长沙高铁南站,然后再搭上高铁出省,完成24小时内的接力赛跑后到达外地消费者的餐桌上。

正是通过高铁才正确解锁了杨梅运输销售的新渠道,现在国家倡导惠农政策和精准扶贫政策,“高铁运梅”正是响应了国家的政策,并真正地落实到了基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实不光是杨梅,透过“高铁运梅”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潜在的高价值农产品和特色产品可以通过高铁获得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和更便捷的运输途径。大山里的慢火车能够让当地农民将自家的农产品销往山外的县城,获得经济来源,与慢火车相比,高铁运输也是必要的,只是面向的服务对象和载体不同。对于一些受制于产地和交通因素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在市场上需求量明显大于供给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的确可以考虑高铁运输来打开市场,扩大效益,这样既能拉动当地经济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促进就业,同时也拓展了高铁运输服务的业务范围,带动了高铁运输服务的不断改进,让中国高铁更加多元化发展,切实地让中国高铁为了人民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