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灾地震无情,人间铁路有爱

2019-06-20 14:0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成贵铁路、成昆铁路、成渝高铁沿线及部分车站均有不同程度震感。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成都局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封锁受影响线路,迅速组织工务、供电、电务等专业人员对震后铁路设施设备全面开展排查,做好站车应急服务工作,确保西南山区铁路运输安全。(6月19日 人民铁道)

地震无情,铁路有爱。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启动铁路应急预案,为保障旅客列车行车安全,立即扣停了相关线路运行列车,封锁了普速铁路区间共291处,对高速线路封锁了区间总共197处。很多人也许不理解,地震发生后应该第一时间赶去救援,扣停列车有什么用呢?殊不知,地震是地壳大规模运动引发的,现如今尚未稳定,还可能发生余震等灾害,铁路部门始终把旅客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扣停列车的同时,立刻组织工务、供电、电务等部门技术人员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排查线路设备、沿线地质险情,清理线路上或可能滑落的危石,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受影响的车站,做好旅客晚点信息播报、震后旅客退票改签工作以及引导和解释工作。这不都正体现出铁路部门在危难时刻显现出来的真情吗?以及始终坚持着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吗?

“保安全,保畅通”,这不是口号,是冲在一线奋斗的铁路工人向千万旅客做出的承诺。他们全力以赴,用自己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和勇于担当的可贵精神,奋斗在抢险一线,终于在他们争分夺秒的不懈努力下,6月18日15时33分,第一列经由襄阳北站向四川宜宾地震灾区中转运输的救灾专列顺利发出,随即第二列救灾专列也于19时50分安全准点开出。笔者认为,救灾专列承载着的不仅是物资,更是中国铁路和全国人民的爱心,而铁路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了灾区人民生命与希望的紧急通道,为抢险救援和物资补给提供强有力保障,切实的显示出在国家和人民群众遇到灾害时,铁路运输的重要性,更是体现出地震无情人有情,地震震不断这绵绵铁路情。

在自然灾害面前,铁路部门不负人民厚望,直面困难和挑战,主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更是弘扬了“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凸显着中国铁路对国家、对社会的勇敢担当。愿灾区人民平安,愿抗震救灾工作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