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地铁喊趴下引恐慌,公共秩序岂容胡闹?

2019-06-20 13:4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昨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对在深圳地铁上喊“趴下”引发恐慌的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6月18日广州日报)

仅仅为了拍摄小视频上网发布赚取人气和点击率,犯罪嫌疑人屡次突破道德与法律底线,于乘车高峰期内谎称地铁车厢有地雷,误导大量乘客逃离车厢,造成现场公共秩序和地铁营运秩序严重混乱,不仅使本次列车超时滞留,还造成后续列车不同程度延误。

5名犯罪嫌疑人心怀侥幸,异想天开,妄图以另类的方式一夜爆红,寻求一条低成本高回报的成功之路。殊不知如此恶搞与胡闹,正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臭名远扬之余,还将面临牢狱之灾。

人无信不立。个人的信誉是最宝贵的财富。犯罪嫌疑人恶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正是利用了普通大众对他的善意之信,在可能危及生命的情境下,来不及对谎言作出准确判断,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从而“成功”制造一起公共恐慌事件。他们在“成功”的同时,个人的信誉成了一地鸡毛。

公共秩序不容胡闹。毋庸置疑的是,安定、良好的公共秩序是社会公共生活和谐发展的最基本要求,需要每个人的共同遵守和维护,其中既有道德的约束,亦有法律的威慑。扰乱公共秩序行为,首先要受到道德的遣责;在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中,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可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在刑法上,亦有对危害公共安全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等罪名的严格界定和严厉惩戒。

真正的成功向来没有坦途和捷径可走,扎扎实实的打拼与奋斗才是正道。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不给他人添乱,不给社会添堵,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