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铁集团挂牌 吹响新时达铁路改革号角

2019-06-20 00:4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胜龙

6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挂牌,标志着自2017年始的铁总公司制改革“三步走”顺利落定。改制后的国铁集团,一方面将更加灵活地参与市场化竞争,另一方面也为推动公司股份制改造创造先机。(北京商报)

随着铁路总公司成立、路局改为有限公司、国铁集团挂牌成为有限公司,铁路体制改革终于完成。我们都知道,铁路运输就有很强的公益效应和国防功能,所以铁路改革慎之又慎,不能因为改革发改而放松对国防和公益事业。另一方面,铁路的建设运营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特别是高速铁路,技术标准高、选线难度大、征拆成本高,而且随着国家防范系统性风险战略的实施,铁路工程资本金出资比例也在逐步增加,铁路项目上马的资金难度越来越大。

而人民群众又对高铁热切期盼,不仅要修,而且要修的好、修的快。就像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成了全体铁路人共同的问题。

的确,有些地区经济发达,客流量大,不仅修高铁修的早,而且运输效益好,已经开始盈利,是铁路系统的优质资产。国铁集团的挂牌成立,将全民所有制的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让各个项目公司的股权关系更清晰,为将来上市融资创造了条件。

铁路系统不仅有优质的铁路资产,还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作为一个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放开手脚进行土地发开,用铁路建设带动土地升值,用土地开发反哺铁路建设,形成建设和资金的良性互动,通过先通高铁地区的土地,带动需要开工的铁路项目,解决铁路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铁路改革任重道远,我们不能把认识停留在改个名字,要更加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将自身融入到铁路大发展的浪潮中。(罗胜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