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风雨35年

2019-06-19 22:3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丽娜

从西宁至格尔木段通车算起,青藏铁路已走过35年历程,“世界屋脊”上的这条钢铁大动脉,见证了跨越式发展的时代足迹。(6月19日 人民网)

克冻土,保生态,雪域高原不再远。2001年,格拉段动工。多年冻土是格拉线建设中遇到的世界性难题。“冻土就是冰藏在土壤里,温度一变,冰的体积也跟着变。”青藏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科研计量所副所长汪要武说,“我们是在流动的大地上修铁路。”列车在冻土区段保持每小时100公里的时速,这是世界冻土铁路列车运行的最高速度。每年5、6月,“高原精灵”藏羚羊就会迁徙至可可西里卓乃湖。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设置了多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火车桥上跑,动物桥下穿行,互不影响,和谐共处。

物流忙,眼界开,生产生活大变样。2007年,色玛村利用毗邻拉萨货运西站的优势,成立色玛振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搞起了物流,跑起了运输。不到3年,物流公司红红火火,超市、旅馆和修车铺等生意也如雨后春笋,色玛村从“农业村”变成“物流村”。青稞啤酒、高原矿泉水、牦牛奶产品、民族手工艺品……西藏特色产品走出高原深处。合作社的酸奶在拉萨、格尔木都有市场,铁路运输成本比公路低,损耗也大大减少。

新技术,新里程,智慧天路展新颜。列车配备弥散式和集中式供氧系统、自动调压式车窗,让旅客舒适出行。安全舒适的旅途背后,是数字化现代铁路运输系统在处理各种复杂状况。西格段哈尔盖的无人值守变电所,有一台智能牵引变电巡测机器人,配备了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和声音采集等检测设备,并具有无轨化定位导航功能,可代替巡检人员进行日常和应急巡视工作。

到2020年,青藏集团公司营业里程将达3980公里。“人尽其行、货畅其流”的开放新通道正在铺就,满载幸福的列车滚滚驶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