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亚五国多措并举 “一带一路”活力无限

2019-06-19 22:2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中欧返程班列催热中亚五国与中国贸易,如今,一列列被比喻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成为中亚国家与中国贸易互通的重要桥梁,越来越多的进出口贸易商选择利用中欧返程班列将商品送入中国。

去程,把“中国”运出去,返程,将“外国”运进来。具体到中亚五国这一块,可以说是有“搅活一池春水”的划时代意义。

我们知道,在中欧班列还没有搭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之前,中欧班列不叫中欧班列,只是短途加短途各自为阵的区域性物流通道,有货则开、无货则停、途中多次再编组,相对散乱无序,无法满足货主企业的时效要求。

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开往欧洲的铁路集装箱班列——中欧班列才有了质的飞跃,才成为国际物流通道通盘谋划,一体通关,直通、定班、定时的班列化运行。定时到发对于货主企业的国际供应链管理是何等重要,已是不言而喻的道理。随后,越来越多的国家来搭车,越来越多的相关新线路不断开通。摊开地图查看一下,就会发现,如今的中欧班列可谓是遍地开花,而且势头还会更猛。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度重视同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将其视为外交优先方向。具体到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这些都算是内陆国,物流一直相对不畅,现在有了开行密集的中欧返程班列,他们就将内陆城市“沿海化”,用陆运的方式,远比海运空运成本低,且时间短。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例,以前是选择普通火车绕道俄罗斯进入中国,那线路绕远了成本也高了,现在可以直线往返了,运输时间大幅缩短,运费成本也相应降低,似乎一下子拉近了中亚的距离,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近邻感觉。

这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于中亚五国,他们解除和克服了物流方面的障碍因素,货物卖得出去了,便利地分享到经济全球化红利;于中国内陆城市,也终于消弭了不沿海不沿边的不利条件,终于跟沿海地区一样,站在了自由贸易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前沿,有望从根本上缩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

风物长宜放眼量。这几天,中国领导人正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释放的诸多信号,表明中国与中亚国家还要更加深化合作,进入了“打造利益共同体、谋求共同发展”的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中亚各国的发展需求,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乌兹别克斯坦“福利与繁荣年”、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稳定发展战略”、塔吉克斯坦“能源交通粮食”三大战略以及土库曼斯坦“强盛幸福时代”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中国已经成为中亚五国实现产品出口多元化、经济多样化的重要经贸伙伴以及多边关系的重要战略伙伴。

搅活一池春水才是开始,形成蝴蝶效应、头羊效应,带动辐射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中亚作为欧亚大陆的桥梁,通过对接“中巴经济走廊”,可以将伊朗及欧洲国家等经济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中国参与中亚经济建设,对于推动双边与中亚欧经贸、政治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探索。

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