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百年京张,看铁路人用“匠心”筑梦

2019-06-19 09:2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英珑

近日,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的京张高铁已完成全线铺轨。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引出,向西北延申至张家口高铁站,区间共设10个车站,其属于京兰客运专线东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1909年,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在长城脚下负责修建了老京张铁路,至今,京张铁路已历经110年蹉跎岁月,跨越了一个世纪的历史年轮。在八达岭长城上遥望西北方向,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老京张铁路的古老与厚重感,还有铁路人敢于担当、敢于创新、自强不息的“匠心”精神,这是铁路工程师詹老给铁路、给工程界、给祖国留下的宝贵财富。如今,这“匠心”已成为永恒,中华儿女正在以“匠心”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老京张铁路“中隔高山峻岭,石工最多,又有7000余尺桥梁,路险工艰为他处所末有”特别是“居庸关、八达岭,层峦叠嶂,石峭弯多”。可以想象在那个生产力落后的年代设计修建一条铁路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加上时局内忧外患,动荡不安,更是难上加难。在詹老看来,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所以一定要把它建好,不然会被外国人所耻笑。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设计期间更是跋山涉水去考察记录地形地貌,衡量尺寸,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开凿长大隧道时采用中间竖井法,加快隧道的形成速度,同时竖井也能够起到蒸汽机车排烟的功能。铁路经过青龙桥附近,坡度特别大。火车怎样才能爬上这样的陡坡呢?詹老顺着山势,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巧妙的解决了火车爬陡坡的问题,被世人所称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历时四年,詹老呕心沥血,京张铁路终成,其“匠心“打造的京张铁路轰动中国,他坚定而有力的告诉了全世界,中国铁路人是可以的。100年前,也就是1919年,詹老因腹疾严重,心力衰竭而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据有关资料记载,詹老”临终遗嘱语不及私,向国家陈述三事:一、振奋发扬工程师学会活动,以兴国阜民;二、慎选人才管理俄路,以扬国光;三、就款计工,唯力是视,脚踏实地建成汉粤川全路。“由此可以看出詹老的一生直至生命的尽头都心系着铁路事业,乃真正国家之栋梁,民族之骄傲。

岁月似流星般划过,110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即将问世,它是老京张铁路生命的延续,也是铁路人用匠心筑成的又一伟大工程。据了解,京张高铁将实现智能化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实现自动化驾驶。据铁科院专家介绍,自动驾驶车载设备收到计划后,根据动车组当前的位置,计算出控制动车组运行的控制速度曲线,自动控制动车组加速、运行、减速、停车、开车门等。另外,据中铁设计京张高铁智能工程化设计总体负责人李红侠介绍:未来京张高铁10个车站将有同一个”大脑“,通过这个“大脑”,工作人员在控制室就可以实现客站灯光、温度、湿度等设备管理、应急指挥等。另一方面,京张高铁使用了国内最大跨度最大吨位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通桥2321”系列梁图,在跨越京藏高速公路和大秦铁路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创新型工法――“连续梁墩顶转体施工”工法,墩顶转体连续梁最大跨度128米,最大转体重量8700吨,为目前国内最大跨度、最大吨位的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铁路人用其“匠心“打造出了京张高铁的一系列创新点,尤其是高铁智能化运营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长城脚下的京张高铁会和老京张铁路一样惊艳世界。

    110年风雨兼程,从老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从蒸汽机车到智能化“复兴号“动车组,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岁月历程。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埋下一棵”匠心“的种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终会”开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