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禁烟“硬”处理,普铁也应严标准

2019-06-19 09: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6月13日,湖南长沙。一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致列车晚点3分钟。列车长和乘警对其进行教育时,女子声称不知高铁禁烟。根据相关条例女子半年内不能乘坐高铁飞机。女子反问:怎么能这样,列车长霸气回怼:怎么不能这样!(高铁网)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此可见,在列车上吸烟,已经不仅仅是公民道德意识的问题,更上升到了法律的层面。

   现实中,对于《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的规定,旅客大部分都知道动车组列车上全列严禁吸烟,而后半句:“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这大部分就都忽略了。

     在普速列车上,经常会看到有旅客在车厢内吸烟,当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时,他也能马上掐灭掉或走入车厢两端吸烟处。大部分旅客认为,我在车厢内吸烟又不会像高铁一样迫停列车,又不会罚款,你发现了我,我就停止好了。这是严重的侥幸心理,不知道烟头的危害。

   给大家补充一下常识: 常温常压条件下,燃烧的烟头中心温度可达500℃—800℃,表面温度可达170℃—300℃。

    吸剩的烟头被扔弃后,一般能继续燃烧一到四分钟,这段时间,足够点燃许多易燃物品。如果此时遇到恰当的风速,烟头不小心掉在卧具上、行李袋上、座套布上可能会导致阴燃,不容易被人发现,危险性就大了。

      所以吸烟者要有公德和一定的防火意识,吸烟时不要将香烟随手乱放、乱扔,吸完后一定要掐灭掉,更不能在禁烟场所吸烟。

      列车的安稳运行,关乎着每一位旅客的权益,惩罚显然不是杜绝这一现象的最有效手段,却是警醒社会群众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执法和旅客的相互监督提醒下,我们才能拥有和谐有序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