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顶上换弦-,接触网工用身躯捍卫铁路行车安全

2019-06-19 09:0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麦嘉静

你可能听说过给吉他、古筝等乐器换弦,但是给铁路接触网“换弦”,你听说过吗?在南昌局集团公司管内的温福铁路,福州供电段的小伙伴们正在给接触网“换弦”。(中国铁路 6月17日)

写到这,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给铁路接触网“换弦”是什么意思,更不知道是谁给接触网换弦,换弦的目的用处又是什么。我们说的“弦”专业名称叫“吊弦”。动车运行时,靠的是从沿线的接触网中获取高压电推进动车运行,而吊弦就是支撑接触线的支架。接触线通过吊弦挂在承力索上,调节吊弦的长度可以保证接触线悬挂的结构高度和接触线距轨面的工作高度,增加了接触线的悬挂点,提高动车受电弓的取流质量。而在夜间换弦的人就是铁路接触网工们,因为白天列车要正常运送旅客,所以接触网工都是在晚上顶着困意在工作。

其他行业的工作,人们一般都在白天工作,晚上都下班休息,但铁路不一样,很多铁路岗位都是日夜颠倒的,铁路接触网工们的工作对白天列车能否正常运行具有重要作用。为了保证接触线的平顺性,每一根吊弦的长度、安装位置都不能有偏差。在更换吊弦之前,接触网工们必须先测量接触网几何参数。测量完毕后,要计算并确认每根吊弦的长度,提前预制完成后,才能更换。取下旧的吊弦后安装新吊弦。每根吊弦的更换时间约为5分钟,安装时必须严格遵守技术标准,误差不能超过10毫米。他们的工作必须严谨,不能出错,因为这不仅仅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广大旅客的安全,这充分体现了“忠于初心、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旅客至上”的铁路工匠精神。

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要民生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铁路人,我们要深刻领会铁路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和责任担当,要立足岗位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展示新作为,要勇于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身到推动铁路事业健康发展的工作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铁路的发展,离不开辛勤工作的铁路人。无论是奋战在黑夜里检修的铁路工人,还是在车站、列车上的想方设法为旅客提供方便的铁路人,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正是像接触网工们以及其他铁路工作者默默无闻的维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使得人们能够享受到日益提速的铁路运输所带来的便利。作为普通旅客,我们应该换位思考,明白每个人的工作都是不容易的,对别人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能够得到广大旅客的支持和理解就是给铁路职工最大的肯定,让我们向冒着生命危险保障行车安全的铁路人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