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高铁之东风,嵊州即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9-06-19 09: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嵊州,地处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圈的中心位置,同时也是连接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这只是平面地图上的位置,事实上,四面环山的地理位置,交通设施特别是铁路的空白,让嵊州区位优势较难发挥。

然而,这一切都将因高铁而发生改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贯通浙东沿海与中西部内陆腹地的必经之地、中心节点,嵊州成为了融杭联甬接沪绕不开的枢纽点。根据规划,嵊州将在金甬铁路和杭绍台高铁交汇处,建设一座高铁站。高铁站将总体按照“绍兴南部现代化交通枢纽、嵊新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域、嵊州形象展示的山水客厅”打造,力求成为嵊州一张新名片。

高铁对于一座城市的改变是“革命性”的,这种情况在中国已经得到太多的印证。在笔者看来,高铁的接入可谓给嵊州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对这座城市具有多重意义。一是助力建设“大交通”,构筑“一小时交通圈”。身处浙江一小时经济圈中,区位优势明显,伴随着多条铁路、高速公路的快速建设,嵊州区位优势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成为义甬舟大通道的中间节点和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的金十字交叉点。二是打造产业大平台 增强融杭联甬接沪内生动力。高铁将促进嵊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融杭联甬接沪战略,着力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数字经济创新高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实现资源要素集聚,增强融杭联甬接沪内生动力,形成融杭联甬接沪整体合力,打造分工明确、协同有力的良好格局。三是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的生活。以往,嵊州百姓出行只能靠公路,不仅速度慢,而且受天气影响较大;高铁的开通不仅缩短了出行的时间,还能让百姓走得更远了。此外,嵊州文化底蕴深厚,高铁的开通将有利于嵊州加快文化体系、产品创新,着力打造长三角最具标识度的城市。

高铁东风牵引着嵊州与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同频共振、拔节生长,一个融杭联甬接沪的城市雏形初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嵊州将依托高铁优势,“搭乘”经济发展快车道,成为长三角又一颗耀眼的新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