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智能化 见证中国铁路的变迁

2019-06-18 22:2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6月12日上午,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落位,京张高铁历时7个月紧张铺设,完成了全线铺轨,初露峥嵘。(来源:环球网)

京张高铁是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同时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集大成者”、智能高铁示范工程。而京张铁路实现智能化,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迁。

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其隧道全场就有6公里多。这也是目前国内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筑物最多的国铁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高风险隧道。开发可视化智慧施工系统是为了更好的让施工和管理更智慧,使隧道在极端复杂的地下环境中自由穿越。然而这一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全过程可视化动态管理,也可以同步将数据直接上传至指挥中心,为施工提供远程监控和技术服务,同时使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大量实现信息化等施工手段,在提高其施工效率的同时也可以实现了指挥中枢信息化和智能化,质量追溯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等,为工程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这也是智能系统为其提高效率的好处之一。

新时期下的中国铁路正从人力建设到大型机械施工建设,朝着智能化和信息化迈进。然而,京张高铁的“黑科技”装备,也为京张高铁的建设开启了“科技大片”的既视感。在建造、维护、管理、安全等流程上,创新的智能化土壤孕育了京张高铁高科技基因。在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大环境下,作为首条智能化铁路的京张铁路,最亮眼的莫过于列车的全自动驾驶设计,与地铁相比,高铁的速度更快、线路更网络化、运行环境更复杂。同时,在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京张高铁也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

在智能化的运营模式下,他带来的优势也是可期的,为旅客通行提供了更人性化服务,智能机器人可以贴身导航并搬运行李;通过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等可简化乘车流程;站内导航与站外导航融合,乘客出发时输入车次,即可导航至检票口或候车厅。更好地保证车站的高效运转,进而提升旅客的满意度。

京张铁路的智能化,不仅改变了中国铁路传统工艺上的技术要求,在某种程度和意义上见证了中国铁路和中国科技的变迁,也给其他领域带了来一定的影响。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创新、技术、人才锻造了今日的京张高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带来了全球化视野,从而也把中国的高铁建设事业推到了世界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