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开通,新疆交通网络新飞跃

2019-06-18 22: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6月16日10时18分,随着最后一根轨枕铺设完成,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格库铁路)青海段铺轨任务圆满完成,为年底格库铁路青海段达到开通运营条件奠定坚实基础!(青海日报 —06月17 日)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青海省茫崖行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7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505.6公里,新疆境内708.1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

铺轨是格库铁路青海段的重点工程,于2017年5月26日全面展开。由于沿途经过大片无人区,加之高海拔、大风沙、低气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制约着铺轨施工进度。全体参建人员迎难而上,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在铺轨过程中使用具有自动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铺设质量好、操作方式简便的CPG500型铺轨机,并结合采用单枕连续作业、长钢轨铺设和轨枕布设同步进行等方式,有效提高了现场施工作业效率。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修建铁路,不仅促进经济,更能便利民生。新疆作为我国旅游业发达地区,铁路发展必然非常重要。格库铁路是新疆综合运输大通道之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对中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是中国通往南亚、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格库铁路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开辟了新疆中部—青海中部的轨道交通,是新疆第二条出疆铁路。例如库尔勒梨一车车进入内地大市场,获得资金再购买内地工业品一车车进入新疆。另外,大型国企开发也涉及当地得利的领域。促进沿线地区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加强民族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今天,新疆铁路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在加快推动国家向西开放步伐的同时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奔驰的列车将释放出更强大的活力,开辟现代丝绸之路,为新疆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